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辽宁

孙学丽:热爱文学 热爱民进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

放大

缩小

孙学丽

  孙学丽,女,民进机关支部主任,民进大连市委委员,大连市政协委员,现为大连市文联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她热爱本职工作,热心民进会务,特别是自换届以来,积极参加参政方正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在双岗建功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政治立场坚定,注重加强学习,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高。

  孙学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宣传导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政治品质、道德素养和公众形象。自1998年加入民进以来,政治立场坚定,能够认清形势,坚定目标,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她坚持学习和研究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等知识,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和参政议政能力较高。在勤政廉政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还是在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事业为重,以工作为先,坚持爱党爱国,坚持立会为公的价值理念。严格遵守会章,积极认真地贯彻民进上级组织的各项意见和决议,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高。

  二、热爱民进会务,热心社会公益,积极推进民进文化建设。

  孙学丽热心民进会务,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在担任民进大连市委委员、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和政协委员工作中,充分发挥其在文化、文学艺术方面的优势,能够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工作。

  由她参与主持的“大连民进文化大讲堂”活动,是她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和民进在文化教育出版方面特色优势,精心打造的一个文化品牌,是一个面向社会各界公众免费开讲的公益性文化活动。文化讲堂以“秉承传统,弘扬文化,广泛联合,凝心聚力,走向社会,服务社会”为宗旨,以提升大连城市品位,助推文化软实力为己任。选题紧随时代潮流,紧扣文化主题,以展示当代文化的多元化与大众化、民族化与全球化、历史文化传承与区域文化发展为特色。邀请来自国内外文学艺术、教育出版以及经济等领域的、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学者为主讲人,向他们颁发“大连民进文化大讲堂主讲证书”,每年四期,现已成功举办了两年8期,先后邀请了著名作家邓刚作了《文学与生活》、旅美华人作家乃枫作了《文化交流是民族交往软实力互补》、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惠珠进行了《京剧艺术欣赏——打开京剧之门》等精彩讲座,今年还结合习近平对文艺界发表讲话的学习,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哈萨克族作家艾克拜尔米吉提进行了《文学的责任与使命》的精彩讲座,并聘请这些主讲人担任民进文化讲坛的主讲人。文化大讲堂从今天开始走向社会,先后与中山区文联、辽宁省师范大学等进行了合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此项活动,在我市各大媒体上都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已经成为体现大连文化品位、提升市民素质和涵养、展现城市精神风貌的一个重要品牌,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2014年,民进文化大讲堂被评为大连市先进性教育实践活动的最佳品牌称号。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仅扩大了民进的知名度,也为打造文化大连活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

  孙学丽积极组织民进文化工作委员会的文化采风活动,增强民进组织的凝聚力,扩大民进的社会影响力。已经连续3年举办“感受现代农业带来的心灵震撼”为主题的文化采风活动,组织我市民进部分会员到瓦房店城乡,视察了苹果之乡东马屯现代农业科技项目建设,视察了村容村貌,感受城乡巨变。每次采风文化工作委员会都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不仅让会员感受到城乡建设的变化,更以此增加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参加民进组织的各项活动,连续两年为大连市各民主党派慰问大谭文艺晚会撰写主持词。

  孙学丽能够发挥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的作用,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参加参政议政工作,参政议政取得显著成效。她的建议关注文化、教育、民生、城建等热点问题,年都撰写提交有关文化和民生工作的建议和提案、社情民意等10余件,多条建议在市内主要媒体上进行了报道,所提建议得到了各相关部门的重视,今年提出的“打通东港商务区的道路、增加滨海路旅游景点公共卫生设施、新建道路及小区取名需要听证”等多项建议都被采纳,提出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孙学丽被大连市委统战部聘请为“大连市党外民主人士参政议政专家咨询委员”,多次被评为省、市民进的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获得大连市委、市政府评为提案建议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