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辽宁

张杨:生命因为坚持而美丽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

放大

缩小

张杨

  在和平年代里,在构建和谐社会美丽中国的今天,每一个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人,都会成就一份伟大,铸就一种辉煌。张杨同志就在用她对于教育质朴的理解,对学生无私奉献的爱和“让学生们在快乐中学习,快乐中成长”的教育理念抒写着属于新时期教师的美丽人生。

  张杨,辽宁省抚顺市第二高级中学的一名历史教师。民进会员。从教18年来,从历史教师到班主任再到年部主任,无论角色如何转变,都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工作,坚持与学生们在一起,体会她们的快乐、感受她们的苦恼,在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同时也在收获着属于她的成长、幸福和对教师职业的独特感悟。

  (一) 突破传统,锐意创新——做学生快乐学习的引路者

  “让每个孩子都听课,让每个孩子都爱听课”是张老师的教学追求。

  张老师的教学形式多种多样,“她与学生共同探讨热播剧《甄嬛传》从中使学生了解“中国古代中央集权制度的发展历程;《十面埋伏》让学生们感受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含义;和学生研讨语文书里的主席诗词,加深学生对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的理解;她让学生们把家里的陶瓶瓷器带到学校,让学生们直观的感受“中国古代的手工业——陶瓷技艺”的发展成就;她把久远的历史拉近到学生们的现实生活中,极大的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使学生们耳目一新,在新旧时代的碰撞中快乐的学习了知识,潜移默化的培养了学生们对于历史事物知识的分析、解读能力。

  (二) 爱生如子,无私奉献——做学生生命中的守护者

  2003年,学校把一个管理难度大的班级交给了她,学生整体分数低、行为习惯差,课堂的正常教学都很难顺利进行。为了尽快融入到学生中,她每天坐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和值日的学生一同清扫,中午和学生们在教室吃午饭,晚上带着3岁的女儿陪着学生们上自习。到医院伺候打球受伤却无人照顾的单亲学生、半夜到学生家里协调夫妻内部纠纷、为没吃早饭的学生准备早饭、到外地接与家长发生冲突离家出走的孩子,领回自己家里住,家里最多的时候同时有6、7个学生,而她自己的孩子却被送到了父母家。学生们都亲切的叫她“妈妈”,她用自己真挚的母亲般的爱一点点的感动着学生们,更感动着家长们。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