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江西

洪康民:在墨海中探求金色人生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

放大

缩小

洪康民

  洪康民深邃豁达,潇洒从容,谦和儒雅,他既是一名优秀画家,又是一名优秀政协委员,更是一名优秀民进会员。他是江西九江人,1956年12月出生,法名常妙居士。现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西省中国画学会理事,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九江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九江职业大学教授,民进九江市书画家联谊会会长,九江市政协委员。

  一、梦想实现,人生一大幸福

  人生不能没有梦想,梦想就是目标,就是动力。绘画是洪康民的最爱和追求,他的成功靠的是执着、勤奋、好学和苦钻。他始终为艺术潜心钻研、心默手写、锲而不舍,已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和表现形式,赢得了美术界同仁的认可和好评。

  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是我省授予传统工艺美术工作者的最高殊荣。在文化底蕴深厚的九江书画界,洪康民在素绢上创造出了一幅幅精美的美术作品,形成自己独特的佛画艺术风格,也是九江市30年来第一位获得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的画家。

  洪康民在绘画界成名得益于他的恩师傅周海。傅周海是中国现代著名国画大师陆俨少的高足,是中国花鸟画、工艺画的大师。 傅周海告诉洪康民,绘画是一门综合艺术,离开了修养,书画就是空中楼阁,站不起来。后来,经傅周海先生引荐,洪康民得以亲近陆俨少先生。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他潜心学习传统山水画技法,主要创作传统工笔重彩、佛教人物画、山水画等,逐渐出名。佛画的线条一点都不能出错,要流畅不涩,这是用工笔画人物中高难度的绘画技巧,它要相当熟练的技巧与基本功,并且还得了解颜料的特性,这是任何颜料都无法与它的覆盖性相比的。因此他的作品用“织”画似乎更准确一点。于是,他笔下的释迦牟尼佛像端庄典雅,佛光普照;观音菩萨慈眉善目,普度众生;幻彩飞天千姿百态,美不胜收,让人观之不仅得到了艺术的享受,也领略了佛法无边的深邃真谛。他的佛画于是经常飞“渡”到日本、新加坡、美国和国内一些有名的寺庙。2008年为日本寺庙画的“药师十二神将图”、“两界曼荼罗”图,在当地信徒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其他寺庙和信徒纷纷前来索要“墨宝”。

  1989年,作品获江西省青年文化艺术周比赛三等奖;2000年,作品获省第三届工艺美术大奖赛三等奖;2008年元月,作品获首届江西省中国画花鸟画作品展览三等奖;2008年9月,两幅作品获中国当代花鸟画名家精品展暨江西省当代花鸟画作品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2013年,作为主创画家参加全省重点文艺工程《锦绣赣鄱》60米山水长卷的创作。2014年,作为主创画家参加全省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万里长征新画卷》80米山水长卷的创作。另外创作了大量佛画作品,在东林寺下苑大雄宝殿创作的三幅大型壁画,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工笔重彩壁画。2014年,《秋韵》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首届八大山人花鸟画展”荣获最高奖。《富贵花将墨写神》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当代花鸟画展”,作品获省第七届山水画一等奖。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