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江西

张旦丹:严谨认真教学 热心民进活动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

放大

缩小

张旦丹

  张旦丹,女,1973年1月出生,省政协委员,民进党员,硕士学位,副教授。1995年任教于南昌师范学院(原江西教育学院)音乐系至今。

  (一)思想素质高,政治觉悟强。

  她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认真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拥护党的纲领,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参政意识。作为光荣的省政协委员,具备坚定的政治把握能力,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密切关注社会热点,把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努力克服自己认知上的狭窄性特点,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摸索、积累、交流、提高。

  (二)严谨认真教学,积极探索科研。

  她教学严谨认真,教学风格生动富于创新,具备较强的教学和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组织能力,既能从事音乐学专业的理论研究,又能从事合唱团的组织与排练等工作。教学经验丰富,2009年主持课程《合唱》被评为江西省高校精品课程,致力于提高在校学生合唱指挥的实际表演和指挥排练能力,帮助毕业学生在工作岗位上获得不俗成绩。在多年的教学岗位上,曾讲授《声乐基础》、《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音乐教育心理学》、《合唱训练》等专业课程,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在校工作期间曾担任班主任工作、曾获“优秀教师”、省直机关“十杰青年”等光荣称号;主持或参与省级课题6项;参与编写书籍一本;撰写的论文有4篇发表在国家级核心刊物,省级刊物发表十余篇,指挥的合唱团参加获得全国奖2项,省级奖多项。

  其中,2010年7月指挥合唱《八骏赞》参加由世界合唱联盟、中国文化部主办的绍兴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银奖;2010年9月指挥合唱《斑鸠调》参加由中国文化部、中国合唱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老年合唱比赛获银奖;2011年6月参加合唱《映山红》参加由中国文化部、中国合唱协会主办的中华红歌会合唱金奖第一名;2011年11月撰写的文章《鄱阳号子极其音乐形态特征》在全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论文评比获二等奖;2015年10月指挥合唱《咚咚喹》参加全省大学生艺术节获合唱组别一等奖。

  (三)热心民进活动,努力发挥作用。

  她在校外积极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社会兼职有:中国合唱协会理事、江西省合唱协会理事兼副秘书长、江西青联委员、江西声乐学会会员、江西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客座教授等。

  2006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多次获得“省直优秀民进会员”光荣称号,现任民进南昌师范学院委员会副主委。作为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积极参加会内活动,2007年组织安排,她开始担任江西民进同心合唱团的指挥,团员主要由民进在昌会员和民进之友组成。合唱团通过每周的认真排练,弘扬民族文化,彰显民进会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也丰富了民进会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相互交流,增强民进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合唱团的团员坚持每周一次的排练,经过指导老师的精心教导,艺术水平提高很快,近年来,艺术团多次参加三下乡演出,并与武警战士进行八一联欢活动。多年来参加民进省委会举行的“1%工程”公益活动及文艺演出等,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近年来,艺术团通过举办和其他单位、兄弟省市民进组织的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走出江西,以歌会友、以歌传情。把江西的特色传扬出去。江西民进同心合唱团自成立以来,先后多次参加演唱大赛和表演并取得较好成绩:

  其中,2010年5月,首届全国部分省市民进合唱团演唱大赛获最佳创作奖、最佳指挥奖、混声组最佳演唱奖;2011年5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部分省市民进合唱团比赛获最佳表演奖,混声组最佳演唱奖;2010年11月,在浙江嘉兴举办的第十二届老年合唱比赛荣获银奖;每年都参加民进省委会新春联欢会演出,获得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2011年代表市民进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合唱比赛获得第一的好成绩;2012年江西民进艺术团与北京老红军后代合唱团同台在宁都县举办的“纪念宁都起义80周年”文艺晚会演出,获得宁都百姓的好评;2013年月12月5日合唱团作为志愿者团队参加省红十字会举办的“爱之涌”人道奖、博爱奖、奉献奖颁奖晚会,合唱团的精彩表演获得全国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赵白鸽的赞扬;2014年合唱团参加“全城热诵”从全国各地的5600个团队中经过海选,复赛,决赛后最终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14年9月参加由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永远的辉煌”老年合唱大赛获“百鸣杯”奖;2015年1月5号与南大爱乐合唱团、省歌舞剧院合唱团在南大前湖音乐厅举办新年合唱音乐会;2015年1月31号在财大老校区音乐厅参加民进新年爱心晚会;2015年5月23日在新余市会展中心参加由江西省合唱协会、中共新余市委宣传部,由新余市合唱协会承办的“五月放歌”江西省合唱团交流演出;2015年6月参加南昌市举办的“百姓大舞台”合唱艺术节决赛获一等奖第一名。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