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江苏

刘锋:一位执着的文化传播者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

放大

缩小

  他领导团队积极探索合作出版方式,不断积累国际出版经验,探索跨国合作的模式和可能性,汲取了先进的营销理念。在数字浪潮的冲击下,借科技之力,开拓版贸新渠道是刘锋的又一举措。同传统的纸质版权贸易相比,这种方式先期投入较多,但可以让更多的图书进入海外读者的视野,营销效果也更为显著,图书版权的输出量会有更大幅度的增长,从而实现规模化经营。刘锋解释说,现阶段版权输出图书在经济上的收益仍不容乐观,但是为了开拓海外市场,他们不惜模糊成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要保住资源,占领市场,打造品牌,现在的一点儿亏损带来的是未来的大收益。

  近些年,他策划并主持"符号中国"丛书的编辑出版,版权输出到英、法等国,英文版、法文版反响较好;策划并主持"符号江苏"丛书中、英文版出版事宜,倡仪江苏符号全球征集活动,数万人参与,有效促进海内外对江苏乃至中华文化认知,并推动"符号江苏"从出版项目成为复合型文化交流与贸易平台(如海外"符号江苏"文化庙会),成为江苏三大外宣品牌之一。

  他受命创建凤凰传媒第一家海外出版公司—英国Xanadu Publishing Ltd,参与宣传部领导的江苏文学英文刊物《中华人文》(英国)创建与编辑,任副主编;倡议用全球化视野传播大型文化出版工程《长城志》《运河志》,并着手创立英文版《中国长城研究/学》等。

  履行职能促文化

  作为江苏省政协委员,每年政协会议的提案,刘锋的话题都离不开文化。刘锋曾长期担任民进江苏省新闻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当选为民进省委副主委后他依然分管着出版传媒工作委员会,他坚持每年都亲自对民进省委的专项课题进行调研,以获取第一手资料为民进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参政议政中,刘锋同样关注文化议题,利用政协平台,为文化传播鼓与呼,多项提案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在江苏文化走出去的提案中,刘锋提出“文化走出去要讲究策略,不应该急功近利、太过于强调自我。”刘锋说,“有些刚性的东西固然要坚持,但要考虑亲和力,要考虑西方的接受度和阅读习惯。”为此,他建议尽快完善制度建设,对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要实施区分式发展战略,保持文化多元性;同时必须调动中国社会与海外华侨华人社会两者的积极性。

  针对目前出版物的质量问题,刘锋建议规范对外宣传出版物和公共告示语中的外语表达,提高文化传播者的素质和责任。

  刘锋当选为民进省委副主委后,分管社会服务工作。从此,刘锋在繁重工作中又多了一项任务,他同样把社服工作与文化传播理想结合起来,2015年他就协同省外办选拔十名江苏中学生(其中五名为来自民进省委教育帮扶对象宿迁的中学生)赴英挑选文物来苏展出,让学生在英国得以亲见中华文化影响十八世纪乔治时代英国日常生活文物证据。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结合民进历史和民进出版界先贤的业绩,对“出版人精神”做了深刻解读。她说:“民进出版人必须坚持能够经得住时间检验的‘出版人精神’,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对思想进步的追求;二是关心国家和民族命运,与时政、与社会现实紧密结合;三是‘百分之百的不马虎’。”刘锋就是这样一位不折不扣践行着“出版人精神”的民进人。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