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江苏

姚建萍:倾情绣出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

放大

缩小

姚建萍领衔团队创作苏绣巨作《春早江南》

  2015年5月7日,光明日报头版刊登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国绣手姚建萍》,文中写道:“有人说刺绣是由那些心境温润淡定、感情丰富细腻、手巧眼灵的女人们在针尖上玩出的芭蕾舞。这个比喻,堪称贴切。我要说,姚建萍肯定是这一芭蕾舞的“女王”。

  姚建萍,江苏吴县人,民进会员、著名苏绣艺术家,江苏省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中工美刺绣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会理事,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她的作品曾2次搭乘卫星“飞天”,4次夺得山花奖金奖,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白金汉宫等重要机构收藏,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各国政要和知名人士。

  一、倾情苏绣,博采众长

  出生在吴县镇湖一个农家的姚建萍,和吴地的姑娘一样心灵手巧,8岁就师从母亲开始了她的苏绣人生,到了十几岁上就成了刺绣的行家里手。姚建萍对刺绣技艺强烈的求知欲望,成为她进一步学习深造的动力,她踏进了苏州工艺美术学校的大门,进入刺绣班系统学习各种针法;她拜苏绣名家徐志慧、顾文霞为师,学习苏绣名家的独门绝活;她走进北京大学,在这所第一流的高等学府中进修,学习绘画、摄影等艺术知识。

  十年磨一剑,经过漫长的学习、历练,姚建萍的刺绣技艺突飞猛进,功到自然成,一幅《沉思》的作品,让她声名鹊起。这是一幅取材于《时代》周刊摄影记者洛蒂于1973年拍摄的周恩来总理的半身像,照片中的周总理微侧的身躯、刚毅的面容、微蹙的双眉,以及眉峰之间凝聚的魄力、意志和信心,在那个峥嵘岁月,把一位伟人崇高的品质和情操形象地定格在时代的巨幅画卷里,深深地震撼着无数中国人的心灵。将这样一幅举世闻名的伟人照片用一根细细的绣花针一针一线地表现出来,其难度对她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为了这幅乱针绣作品,她耗时8个月,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所有心思全都凝结在这幅作品上。封针之时,她整整瘦了15斤。接着,她完成了《伟人的风采》之邓小平肖像和精微绣《吹箫引凤》。在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上,她凭借这3幅作品,一人获得3项金奖。

  二、心系社会,双岗建功

  2007年7月,姚建萍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参政党的一员,好学、勤奋、灵巧的她在区政协、市政协、省人大的参政议政平台上如鱼得水,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在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带头参与社会服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提升了民进形象。

  (一)帮困扶贫,奉献爱心

  1、心系汶川地震,义拍作品赈灾。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举世震惊,全国人民都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作为民进会员,姚建萍在悲痛大地震带来的创伤之余,决定身体力行的为灾区同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2008年5月23日,姚建萍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作品《小天鹅》进行义拍,并将拍卖所得全数捐献给灾区同胞。《小天鹅》这幅刺绣精品,花了姚建萍三个月的时间才绣制完成,作品描述了二只刚刚破壳而出的小天鹅,相互依偎相互爱护的情景,她选择此作拍卖赈灾,含义深刻:灾区受难同胞需要大家的帮助和关爱。经过十几次竞拍,这幅作品被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事业家以30万元拍得。谁料,锤音刚落,在场的姚建萍当场宣布自己再追加20万元,50万元全部捐献给灾区人民。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