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江苏

范乐新:德艺双馨 贡献突出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放大

缩小

范乐新

  范乐新,女,南京市京剧团常务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民进江苏省委委员、南京市政协常委、南京市剧协副主席、中国剧协会员。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曾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首届中国红梅杯大赛“金奖”、全国国花杯中青年戏曲表演大赛刀马旦“金奖榜首”,“南京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南京市第四届文学艺术金奖、南京市“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誉称号、首届南京市“十大青年文化新星”、江苏省和南京市“五个一批”人才培养对象。2013年又被评为南京市“三争一创之星”先进个人。多次成功举办个人京剧专场,演出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名段欣赏》等栏目,录制播出剧目有《扈家庄》《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改容战父》《穆柯寨》《杨门女将》等。主演大型综合节目《龙飞凤舞》《幸福在石城》,多次参加省市春节晚会、名城会及团拜会等大型文艺晚会演出,受到省市领导的好评。独著的论文先后发表:有“美媚脆锐塑巾帼”谈《改荣战父---斩情任侠一折》《浅谈武旦‘打出手’的艺术魅力》《四演‘盗仙草’的心得体会》《剧目与十三辙》等文章。

  一、思想过硬,作风优良

  范乐新一贯爱党爱国,爱团敬业,平素里敦朴雅静,谦恭平和,通过不断地学习努力,牢固地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政治上要求进步,注重加强自身修养和素质的提高,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她切实有着文艺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真正通过她个人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超的业务技能,做到了“德艺双馨”。作为市政协常委,她积极建言献策,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二、艺术楷模,突出事迹

  范乐新从艺二十多年来,塑造了二十多个婀娜多姿、鲜活灵动的舞台人物形象。她擅演《穆桂英大破天门阵》、《三请樊梨花》、《虹霓关》、《虹桥赠珠》、《挡马》、《天女散花》、《女杀四门》、《盗库银》、《十三妹》、《张四姐下凡》、《竹林记》、《取金陵》、《扈家庄》、《小放牛》等既吃功又深受观众欢迎的传统剧目。范乐新在北京研究生班深造期间,得到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老师亲自传授《穆桂英大战洪州》一剧,这出戏成了范乐新近年来主攻的剧目。2013年凭借《穆桂英大战洪州》中精湛的武功技艺和扎实的表演功底,一举夺得第26届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这出戏准备历时近两年,精打细磨,精益求精,范乐新本人更是为“穆桂英”苦练十年,将武旦、刀马旦、青衣、花旦的表演技巧集于一身,一举摘梅,成为时隔15年南京市第二朵“梅花”,市京剧团建团50多年来的第一朵“梅花”。多年来,范乐新通过不懈的追求和努力拼搏,早已是赞盈誉满,获奖无数。

  如今已是政协常委、业务副团长的她,在荣誉面前,她从未“傲娇”,在官位面前,她从无架子。她善待她身边的每个人,敬上爱下,团结友谅,是她一贯的生活作风。对青年演员她更是提携有加,关怀备至,她总是善于倾听,从业务上到生活上,耐心地帮助、劝慰、引导他们,那些90后的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乐姐”。从她身上看到了老一辈艺术家的艰苦朴素、潜心研艺、待人真诚的优秀品质,同时范乐新也表现出了新生代京剧演员的创新精神和时代气息。在送戏下乡、艺术进校园、惠民文艺演出的舞台上,范乐新与同事们将最精彩、最优秀的演出带给观众们。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