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江苏

金元兴:认真履职 双岗建功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3.11.13金元兴副主委参加北塘民进开展幼儿绘本读物爱心捐赠活动

  金元兴,男,1962年10月出生,现任民进无锡市委副主委,无锡市供销合作社主任,省政协委员,无锡市人大代表。多年来,他认真履职,双岗建功,不断深入推进民进无锡市委各项工作和全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连续六年荣获“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评特等奖”,并位居前列。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被国家人社部和全国总社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工作决策能力

  一是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和工作决策能力的有效途径,不断用政治理论和科学发展的思想体系来武装充实自己,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工作能力。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把握;特别是党的统战工作理论和习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对全国供销合作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认真把握领会;三是加强学习调研。加强基层工作调研,及时了解县级社、基层社及直属企业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把为农服务体系建设、系统改革发展、项目建设等作为重点调研课题,认真学习了解兄弟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调整充实工作思路。

  二、履职尽责,致力提升系统服务水平和综合经济实力

  一是创新工作促改革。积极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全国总社要求和省社的工作部署,确定江阴市社为全省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点面结合,积极推动面上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金融创新,与工商银行无锡分行联合发行的“牡丹福农社员卡”、与中合联合作组建了小额贷款公司、与市委农办合作探索“惠农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把科技创新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突破口,与日本三菱公司合作合资创建植物工厂,示范效应明显;全国“农资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建设顺利推进。深化传统企业改革,不断优化社有资产结构,适时调整企业股权,加强董、监事队伍建设和工作机制,探索社有资产经营监管的新模式,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提升服务抓体系。突出抓好为农服务体系、基层组织体系和经营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为农服务社提档升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基层社恢复重建,积极搭建新型服务平台。三年来,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创建为农服务社示范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园区的考核任务,至上半年,共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56家,建成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90家;累计完成基层社恢复重建6家;组织参选“全国百强农产品经纪人、百佳农产品品牌”和“江苏省百佳农产品经纪人”等活动,至今共组织培训讲座18期,共1505人次。成功地执行举办两届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三是发展项目增实力。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资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植物工厂的合资合作项目以及农产品市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后劲。近年来,全系统已投资10.47亿元,建成运行15个项目;充分发挥供销社合作优势,市社先后投资近2459万元参与12家涉农龙头企业经营发展,其中江苏弘宇农业公司已在天津交易所挂牌上市;市政府下达给供销社的9家农业园区的考核任务,已完成投资额1.5亿元,占三年规划任务的74.1%;近几年,共争取各类项目扶持资金2780万元。四是规范制度提效能。认真研究制订系统工作大纲、考核考评意见,以及项目建设、企业经营管理、机关行政管理等指导性文件。

  三、有思有行,不断推动民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多年来,积极推动民进市委各项工作,在参政调研、社会服务等方面付出大量心血。落实民进省委各专委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发展专业合作社,为农民增收服务》、《关于我省中小学生体质情况报告》等课题在锡调研,做好服务保障。2013年,牵头推动无锡民进与甘肃酒泉民进两地合作,发动无锡民进会员调动资源,开展酒泉-无锡西部教师培训班,先后投入30余万元为酒泉市瓜洲乡双塔中学改善办学条件,资助60位酒泉少数民族贫困学生,树立了良好的党派形象。在这个活动的带动下,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与酒泉市委统战部结成友好单位,进一步推动全市各党派与酒泉市各党派深入交流,开展活动。

  四、廉洁自律,切实保持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一是严格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等制度的落实和推进,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强化自身廉政责任,增强自律意识,切实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机关“三公”经费得到有效管控。二是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按章办事,严格议事程序,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三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制度,严格维护和遵守政治纪律,规范行政行为,增强行政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在工作中的落实。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