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江苏

殷洪:书山探路 学海导航 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放大

缩小

殷洪赴井冈山参加民主党派骨干培训

  殷洪,无锡市图书馆副馆长,兼任无锡市政协委员、民进无锡市委常委、无锡市南长区人大常委。1999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不管是本职工作,还是参政议政,时时不忘民进会员为会争光的神圣使命。入会十多年来,在岗位上勤奋敬业,勇于创新,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作为党派成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尽着一份党派成员的绵薄之力。

  一、 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做弘扬主旋律的传播者

  自2002年走上副馆长岗位以来,她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抓住一切机会不断学习、更新知识,积极思考事业发展对策,协助馆长做好宏观规划。通过多年努力,该馆业务工作已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业内同行的一致肯定。先后获得国家一级图书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省文明图书馆等荣誉称号。

  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而社会各界关注尚不到位这一现状,她主动思考、创新策划,于2004年在业内率先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中心,开展“太阳花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受到中央文明委领导的肯定。十年来,已开展各类活动千余场次,受众达10万余人次,在加强和改进该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了特殊而又积极作用。先后获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省五星工程奖、省公共图书馆优秀服务成果一等奖、无锡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品牌等荣誉。

  由她主持开展的古籍保护与整理研究工作也是成绩显著。整理出版了《锡山先哲丛刊》、《荣德生遗命捐赠、无锡图书馆馆藏国家珍贵古籍选刊》、《无锡市图书馆藏古籍珍本丛刊》等大型古籍丛书,充分展示无锡深厚文化底蕴。组织国家级、省级珍贵古籍名录申报,分别有103部、195部入选国家、省珍贵古籍名录,跻身全国、省同级图书馆前列。先后荣获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省重点古籍保护单位、省文化厅图书馆工作先进集体、省“十一五”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同时作为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古籍整理和文献保护专业委员会“双料”委员、省图书资料系列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库专家和市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积极参加省、市两级学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参与省、市图书资料系列高、中、初级职称评审工作。近两年,作为市专家组成员,为全市公共图书馆等级评估以及无锡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做了大量的业务辅导和推进工作。撰写的10多篇论文获国家、省级学会奖项并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分获省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一、二等奖,撰写的调研报告获无锡市群芳奖金奖和省五星工程奖铜奖。主持课题10余项分获省公共图书馆优秀服务成果一、二、三等奖。凭着自己坚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以及学术研究能力,在省内同行中已具有一定知名度,在市内图书馆业界树立了权威。本人也先后获得省文化厅先进个人、中国图书馆学会优秀会员、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

  二、 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做实现中国梦的参与者

  作为连任三届的市政协委员,已将参政议政作为自己日常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平日里主动关注社情民意,了解百姓心声,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及时向政府传递底层声音。围绕政府工作重点和难点,选择自己熟悉的切入点开展调研,以调研报告或提案形式向政府献计献策。10多年来,共撰写政协提案近40个,社情民意10余条,认真履行了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神圣使命,多次获得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政协提案等荣誉。作为南长区人大代表和常委,关注选区居民的民生诉求,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行使常委权利,庄重投好每一票。作为市检察院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和市政法委特约监督员、综治工作巡视员,认真参加培训及各类调研活动,包括旁听案子审理、基层院考察、专题调研与执法以及接待市民来信来电举报等,为建设平安无锡、法制无锡尽了一份力。

  作为已有17年会龄的老会员,已将民进视为自己的精神家园。多次参加民主党派骨干班和党外中青班,接受党派知识和统战理论的系统学习,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作为民进无锡市委常委兼文化艺术出版专委会主任,热心会务,团结会员,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市委会提供大会交流发言、调研报告、集体提案等参政成果不计其数,在会内具有相当的认可度。在单位里,自觉接受中共党组织的领导,利用自身身份优势,在化解事业发展瓶颈制约难题、促进区域图书馆事业均衡发展等方面主动行使党外民主人士特殊的社会影响力和政治建言权,为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