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江苏

张英毅:载重驰远甘奉献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放大

缩小

张英毅

  扬子江畔,太湖之滨。一个历史不算悠久的县级地方组织,近年来却多次成为民进省委、民进中央瞩目的焦点。2010年承办全国会史工作会议,2012年荣获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表彰的全国“为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称号,2014年《团结报》在头版头条报道“虚拟机关”的创新举措……这个谱写了无数光荣与梦想的地方组织就是——江阴民进。

  江阴民进建设了吴文藻冰心纪念馆、吴研因纪念馆两家全国会史教育基地,建立了“花山村新农村实践基地”、“贯庄小学同心实践基地”,创办了在民进中央宣传工作会议上广受好评的《江阴民进》杂志。现有的9个基层支部,有5个支部建有支部活动室,3个支部获得民进中央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现有会员127名,其中20%的会员担任无锡市、江阴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近30%的会员任各支部的委员,近52%的会员在虚拟机关任职……光彩夺目的数字,展示了江阴民进组织的蓬勃发展;不胜枚举的荣誉,彰显了江阴民进人的进取与荣耀。

  火车跑的快,要靠车头带。江阴民进的会员们,为自己的组织自豪,更为自己的主委——张英毅骄傲。

  张主委温文尔雅,对待会员和蔼可亲,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组织无限忠诚。掐指算来,张主委担任江阴民进的领头雁,已经有10年了。10年来,他常常主动参加各支部的活动与会员面对面、心连心,同学习、共交流,启发心智,调动热情;10年来,他常常与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讨参政议政工作,一同调研、一同讨论,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10年来,他常常和机关会员一起放弃休息、放弃假日,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寒,不管是风风雨雨还是日日夜夜,工作在一起,奉献在一起。

  张主委乐学勤思,政治上立场坚定。带头坚持政治学习。提出或制定学习计划、学习要求,谈学习体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围绕民进中央的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并要求落实到江阴民进的组织建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如在培育和选拔骨干会员时,主动到统战部、到基层单位与中共党组织沟通,听取意见和建议,经常与基层单位中共党组织和行政领导交流基层组织的发展工作;在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时,不避重就轻,针对改变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力求建诤言、献良策。带头学习会章会史。带领会员学习参观北京、上海、苏州等地会史教育基地,鼓励新会员学会史、讲体会,视江阴会史素材为珍宝,创建《民进与江阴》展馆。带头开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请身边的人讲亲身的事迹,宣传和宣讲吴仁宝等模范人物和好人好事,鼓励会员良好的品行和道德风尚,抨击不良的言论和思想苗头,要求会员的言行、QQ群的言论弘扬正能量。

  张主委恪尽职守,工作上讲究实效。江阴民进组织成立20年来,第一,思想建设常抓不松。把会史教育做细做实做出常态,“吴文藻冰心纪念馆”、“吴研因纪念馆”和“民进与江阴”展馆为阵地,开展活动,时刻提醒会员“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要求。第二,集智聚力活而有序。民进的各工作要充分发挥会员的聪敏才智,在工作实践中完善各项制度,严明工作规矩,取得工作成效。第三,组织建设三个特点:一是基层组织阵地化、特色化。他努力争取基层党委的支持建立支部活动室,坚持活动室的标准建设和常态管理,使各支部活动有而不虚,活而有序;按会员界别特色和工作特色划分支部,引导毎个支部争创支部的特色品牌,如小教支部的支教助学、教联支部的“书香支部”、经济支部的课题研讨等。二是会员发展有计划、有培训、有考评,新会员发展制定了5年发展规划,优化年龄、界别、姓别等结构;新会员入会开展“前置培训”,座谈交流和书写体会文章等。三是创建了“虚拟机关”,充分调动了会员的主观能动性,为培育代表性人才、参政议政能人和会务热心人三支队伍打下基层。第四,履职工作是两个化:一是参政议政机制化。建立了支部三个一的工作机制,即一会员一模拟提案一社情民意,一支部一调研;调研工作“三联四结合”机制,即调研工作联系上级民进、联系对口联系单位、联系兄弟民进(党派),与支部活动、社会服务、学习培训、考察交流相结合。二是社会服务品牌化。坚持社会服务工作的主题明确要点和长期坚持要求,如新农村实践基地、同心基地等。

  当一个人执着地爱他的事业的时候,他心灵的沃土上,总是长着葱绿的嫩苗,开着不败的花朵。张主委勇于奋进,甘于奉献,带领江阴民进攀高峰;更立足本职,率先垂范,树立民进人良好的形象。无论是之前担任江阴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还是现任江阴政协副主席、无锡市政协常委,他都爱岗敬业作尖兵,勇担责任创佳绩。

  “舟大者载重,马骏者驰远。”张英毅主委用朴素的情怀,谱写着奉献的歌。不难想象,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会继续创造辉煌,为组织添彩,为时代增光。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