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江苏

赵国琴:匹夫之力扛泰山之重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放大

缩小

赵国琴

  她,异于禽,别于兽,是一个普通会员,一个基层教研员,一个基层支部的执事副主委。

  “会员”的她是这样的。甘以“匹夫”之力扛“和谐”“进步”“发展”之大鼎!工作之闲暇,常思常行。以良善之美意,寓生活万象于字里行间,见治世良言在言笑瞬间。处江湖之远,借调研之文,乘直通之车,提案社情民意,年年月月;居阡陌之野,察百姓之意,穿大街小巷,访谈对话填写,时时刻刻。上下求索,不求闻达于强食,只愿天下无弱肉。近年来,调研报告《青果飘香》为常州文化名巷的重修起到推波之力,《群众文化队伍建设之我见》助基层文化发展有建言之功效,《“教育均衡”的观察》为教育发展的再思考做了启发,《失地农民的调查报告》说出了农民的真实意愿为土地流转的实施起到了敲钟之效。捧着一颗心来,政协,统战,屡屡建言,不带走半根草去,身边,远方,常常付出。爱心帮困,推自己及人。组织社会力量帮助贫困学子捐款捐物,为失去父爱的小杰,为生活窘境的海燕,捐书捐款为远在边疆的青河县塔克什肯镇牧业寄宿学校的孩子们(2014年去学校看望并帮助教研,2015年组织捐书捐款若干)。忘情于平淡,吾手写吾心,挥毫抒怀,浇块垒之间,助他人理解生活的意义,援会刊在空白之时,添常人饭后之乐趣。多年来,积极参与各类,征文活动中,为民进会刊捐写各类文稿文章信息若干。助会抓建言良机,立会之健体魂,时刻不忘组织的活动。

  匹夫之力扛泰山之重,不知者谓之欲好大喜功。知者,谓之赤胆忠心。身为一个民进会员,她做了最好的示范,她尽职了。

  “教研员”的她是这样的。追求立言,立德,立功的过程,重视蚁穴溃堤非一时之效应。倡导立已立人,以师之职,传道授业。道传统文化为经,授天地宇宙为业。守经创业,不忘格物致知,诚意立身,谨记不为物质文明所困,修身正心。在“生活大课堂,兴趣大语文”的道路上前行不已。研究教材教学,开门创类,名曰“三教九流”(教学,教材,教师;诗歌教学有声,文言文教学有趣,作文教学有效,非文学类文本教学有用,专题教学有得,名著教学有法,散文教学有情,知识类教学有序,)寓教于细枝末节之中,藏道于一言一行之中。谈笑有鸿毛,往来多白丁。研究政治、历史、语文、地理,研究生民生产生长,享受课堂教书育人之乐,奉献之乐。同新老教育工作者共醉于察天地宇寅之美妙境界,携莘莘学子感受知识之力学习之趣生活之美社会之变,……怎一个优秀教研员了得载!

  一个基层教研员,带领一群文科老师,把教学做成教育,把职业当成事业,她有价值了。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