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吉林

闫淑平:大俗大雅的转坛艺术家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放大

缩小

闫淑平

  闫淑平,长春师范学院传媒科学学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吉林省政府授予资深专家。曾两次获得中国曲艺的最高奖项牡丹奖,是将二人转带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和《曲苑杂坛》的第一人,是二人转传承和发展的重要开拓者和贡献者。

  初见闫淑平,她恬淡的装束,优雅的谈吐,就会颠覆掉你对二人转演员的印象;听闫淑平唱二人转,则会颠覆掉人们脑海中对二人转的印象。没错,在闫淑平的世界里,二人转这门艺术是可以登大雅之堂的,它不是被人们称为“猪大肠”的低俗说唱,而是需要深厚艺术功底和满腔热情去投入的民间曲艺形式。

  汗水浇灌出二人转艺术之花

  1963年,闫淑平生于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她从小就表现出很高的艺术天分,17岁时,以歌曲考入黑龙江省龙江县民间艺术团,那时,她还不知道什么是二人转。在龙江县民间艺术团,闫淑平与二人转结缘,她把全部身心都投注在二人转上,每天早晨四点多起床,跑到大树底下练功,一天至少要练三遍。艰辛和努力是淬炼成功最根本的因素。1983年,由闫淑平演出的二人转《叔嫂情》代表龙江县艺术团参加黑龙江省二人转大奖赛,她以俊美的扮相、甜美的唱腔引起了大赛组委会的关注,并获得了表演一等奖。1984年,她又以此剧目代表黑龙江省参加东北三省二人转汇演,获得表演一等奖。1984年,闫淑平到吉林省民间艺术团继续深造。

  在今天的闫淑平看来,她在吉林省民间艺术团31年下乡演出生涯的历练,最终奠定了她在这个领域的成就。那时,每年的6月份到9月份,都要下乡演出。条件很艰苦,每个下乡的演员都要背着行李,带着吹气褥子。住,是在学校的教室里;睡,是在孩子们的课桌上。六个桌子拼在一起就是床,一到下雨天,蛤蟆都往屋里跑,晚上得把鞋放在“床头”。因为累,因为苦,很多演员都会病倒,一到这时候,闫淑平就会冲在最前面救场。下乡送戏,在别人看来是苦差,在闫淑平看来,却是得到了上戏的机会。谈起那段经历,闫淑平说:“苦是真苦,但到现在为止,我还是很怀念那段时光,如果没有那段经历,我在艺术上不可能这么成熟。”在她看来,二人转是植根于民间的艺术,因此,也只有在民间,才能为其提供最丰沛的养分。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