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吉林

金钟汉:在民族团结的旋律中起舞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放大

缩小

金钟汉

  金钟汉,朝鲜族。民进四平市委会文化支部主任、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四平市朝鲜族艺术馆馆长、研究馆员,四平市政协委员,中国朝鲜族音乐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朝鲜族经济科学技术振兴总会副理事长。

  爱岗敬业

  作为朝鲜族艺术馆馆长,他在工作中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多在促进民族团结上下功夫,努力开拓文化馆工作的新局面。

  30年来,参与组织各级各类文艺演出活动2000余场次,撰写的《朝鲜族社会文化建设新论》等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杂志上发表,编写《朝鲜族艺术馆工作工作概论》一书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职主持全市朝鲜族民俗文化活动30年,计3000余次,婚礼2000多场,可谓忙得不亦乐乎。

  他常年负责组织全市朝鲜族春游活动,至今为止已经26届。2014年5月25日,在叶赫举行了盛大的朝鲜族春游大会,500余名朝鲜族群众满怀喜悦心情,身着民族盛装,载歌载舞。他不仅组织策划朝鲜族活动,还组织策划了蒙古族和回族的文艺活动。组织策划了“2007和平上海合作组织6国反恐军事演习中国慰问团4国首站四平站”大型演出。参加2009年“吉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艺术发展大会”的筹备工作,担负文化艺术活动策划、组织表演工作。

  2009年被批评为吉林省群众文化先进个人,2009年获得市、省、国务院颁发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及个人的称号,2014年国务院第六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上,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为文化发展和民族团结,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2012年,四平市委刘喜杰书记等领导到他们文化系统走访调研,来到了他们馆。他们正组织朝鲜族群众在活动室唱歌跳舞,喜杰书记观看了他们简单的汇报演出非常高兴,回到市委召开座谈会,文化局、广电局、财政局、发改委等与文化有关的单位的主要领导都在场。一共规定了20人发言,最后宣传部部长说还有人想发言吗?他当时就举手说“我说两句”,他说了很多,当时宣传部部长在那使眼色让他少说点,他没有理会她,最后他说,文化想要大发展,不要天天在那喊,迈开大步要大胆,人财并进才圆满。最后喜杰书记讲话时特意点到了他,说我们欠文化太多了,朝鲜族艺术馆在条件那么艰苦的情况下活动搞得那么红红火火,值得敬佩,今天老金说的最好,有激情!这才是我们的文化名人!顿时所有的人都投来了赞赏的目光。

  时间久了,朝鲜族朋友看他跑来跑去,就说:金钟汉是个很敬业的人,没有他,我们的文化活动就没有了。他说,这不是个敬业的问题,只是文化良知的使然。谁在这个位置上,都会这样去做。他们朝鲜族艺术馆的每一位同志,只要有活动,都会忘了休息,加班加点。为了工作,都可以忽略家庭的琐事。忘我地投入到文化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去。大家任劳任怨,把自己的工作当作一种精神享受,当作一种人生体验。在这种工作氛围中,他们指挥的节目获得长白山合唱节三等奖,他本人曾获省交谊舞一等奖,全国独唱大赛二等奖。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