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吉林

王俊波:积极进取 岗位建功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放大

缩小

王俊波刚刚踏上新疆大地,即将开始援疆工作

  他叫王俊波,1966年出生,毕业于吉林师大中文系,本科学历,50周岁,中学高级教师,现为长春外国语学校工会副主席。

  从1990年在长外工作至今已有二十四年的时间,期间一直从事高中语文教学工作,承担班主任工作17年,担任语文教研室主任3年半,担任年级主任7年,担任校办主任6年半,工会副主席工作1年,担任民进外语支部主任10年,在新疆阿勒泰地区二中支教1.5年。

  1999年他被评为吉林省首批中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2000年他被教育厅授予吉林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2005年和2008年他两次被聘为长春市骨干教师, 2012年他被省教育厅聘为吉林省教育督导员,2012下半年他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优秀支教教师,2013上半年他被省教育厅评为吉林省对口援疆先进个人,下半年他被阿勒泰地区评为优秀援疆人才。

  1990年7月他被录用为长外语文教师,上岗就当班主任,一干就是17年,曾经有一个人兼任两个班主任一学期的经历,其中有全年级最好的实验班也有最差的自费班,他曾荣获长春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所带班级92中2被团省委授予优秀团支部,94中2被长春市教育局授予优秀班级称号。

  1997年至2001年他曾经有三年半的语文教研室主任的工作经历,在任期间积极倡导语文教学改革,他主持省教育学会 “十五”科研课题“语文高效阅读模式研究”于2005年结题。 2004年,他被省教育厅教研室聘为吉林省高中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两次为全省高三骨干教师培训班作专题报告,一次为长春市骨干教师业务竞赛命题。主编教辅书籍5本,参编吉林省地方语文教材2本,在各类报刊公开发表论文5篇,其中2篇获一等奖,2篇获二等奖,在东三省语文美育研讨会上作“语文之美”主题发言,论文《发现语文之美》获特等奖。近年研究的《语文“三看三查”法》在国家级刊物《教学研究》2013第十期中发表,并被全国教育科研成果评审委员会评为一等奖。

  2000年至2007年他担任年级主任7年,他与副主任李卫东老师密切配合,与全体成员精诚合作。教师敬业,人际关系和谐,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年级组多次受到学校表彰,2003年他被学校评为“最佳敬业奖”。

  在多方动员无人报名的情况下,他主动承担了援疆支教任务,替学校分忧,替教育厅分忧。克服了父母年迈多病不希望唯一一个儿子远行的情结,克服了一家三口天各一方妻子不能接受的事实,克服了罹患关节炎多年不便进入高寒地区工作的困难。也克服了对新疆暴力事件频发的畏惧,他毅然西出阳关,不畏艰险,激情援疆,担当重任。

  在阿勒泰地区二中,他承担学校奥赛班教学任务,多次为语文教师作教法指导报告,尽心培养年轻教师。也曾多次为援疆干部、城市社区干部作人文培训报告。由于他的努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林省教育厅、阿勒泰地委分别给予了他表彰奖励。

  担任工会副主席(主持工会工作)以来,他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为教职工谋取福利,成为会员的知己。他廉洁奉公,工作得法,受到教职工的广泛好评。本年度长春外国语学校工会被市工会授予“先进工会之家”荣誉称号。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