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吉林

徐波:强化自身建设 积极参政议政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放大

缩小

徐波讲解招商引资项目

  徐波同志2000年加入民进,现为民进吉林市委副主委,吉林市政协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委员、文史委副主任。多年来在民进吉林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工作中心,强化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多次被评为民进吉林省优秀会员;2007—2009年度民进吉林市委员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连续五年被评为市、区科技创新工作先进个人。

  一、努力强化自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她政治立场坚定,始终坚持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和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她虽然是一名党外干部,但时刻按照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执行关于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区相关规定。她始终坚持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模范遵守会章,认真贯彻执行民进上级组织的意见和决议。她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学到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二、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她积极参加民进组织的各项活动,为履行好一个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义务和职能,她长期坚持调研,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先后撰写了《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促经济总量再翻番》、《依靠科技创新助力吉林市经济总量实现再翻番》、《关于加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建议,积极为促进吉林市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分别在《吉林民进》和《江城民进》等刊物刊登,并连续荣获政协年度优秀提案,较好地发挥了一名政协委员的作用。

  三、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取得了突出业绩

  2009年前,她在招商局工作期间,带领全局创新招商方式、方法,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企业、外省国有大企业的“战略投资”。另一方面研究区域的比较优势,突出产业招商,积极瞄准产业链核心高端位置企业。按照这一思路,仅2009年当年就引进新开工项目5个,同时于7月份成功地与吉林省广东商会共同打造一个投资发展平台,共建吉林广东产业园区,下半年多次与商会方面赴珠三角地区进行项目跟踪推进,有时一跑就是半个月时间,经过努力,当年就有包括广东绿能新建筑材料在内的7个项目有明确的投资意向,2010年春天已全部开工建设。

  2009年以来,她一直担任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局长、吉林市经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她本着带“一流班子,创一流业绩”的原则,全力落实国家、省、市科技政策,突出抓好科技项目申报、产学研合作及以碳纤维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等项工作,以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高效务实的作风,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吉林经开区先后获评省级碳纤维及制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省级高新技术纤维(碳纤维)及差别化纤维特色工业园区;经开科技公司先后获评省级精细化工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高新技术纤维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碳纤维创业孵化基地、国家级化工新材料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称号。科技局连续五年被授予全市科技工作先进集体。

  特别是近三年来,她在组织企业进行科技项目申报等方面,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一对一现场对接、细致辅导、后续跟进申报进程等有效手段,为企业提供了高效服务,使科技创新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三年来累计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及奖补资金项目233项,争取到位资金7339.35万元;争取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3项;新认定市级以上各类研发服务机构18个;使7户企业成功获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推进产学研合作方面,她与中科院一院五所、北京化工大学、吉林大学等12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联系,并围绕碳纤维主题组织其中的6所高校和科研单位与经开区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进而推动区内企业与这些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合作,三年来已累计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6项。做为经开区碳纤维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她把强化载体建设、完善平台功能、延长产业链条等作为重要抓手,扎实、有效地推进碳纤维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她经与垫资、融资单位等多方协调、沟通,最终使倍受业界及各级领导关注的碳纤维公共应用研发服务平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现建筑面积11200平方米的三栋孵化厂房已竣工投入使用,碳纤维制品企业在平台正呈现集群发展态势。

  多年来,她还积极响应市委会的号召,定期走访贫困户并进行捐助,尤其在2010年吉林市遭遇的历史上特大洪灾时,做到快速反应,心系灾民、分忧奉献,多年来总计捐款、捐物超万元。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