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湖南

周湖北:奉淡泊之心 秉执着之愿 系民进之情 献发展之策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放大

缩小

周湖北参加民进湖南省委组织的”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

  周湖北,男,1966年出生,2002年7月加入民进,现任民进衡阳市委委员、雁峰区工委主委兼民进衡阳市八中支部主委。1989年7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学士学位。同年8月执教 于湖南省示范性中学衡阳市八中,一直从事高中历史教学工作。1999—2001年参加湖南师大中国近代史研究生课程班学习,取得研究生学历。曾先后获民进湖南省“双岗建功”先进个人、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衡阳市首届中小学学科“十佳教师”和首届“骨干教师”、衡阳市第八届“青年五四奖章”、衡阳市首届“十佳党外优秀人士”等荣誉。被衡阳市人民政府记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现担任衡阳市八中教研处主任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衡阳市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委员。

  一、入会为公,重视学习,立场坚定

  该同志2002年加入民进后,多次参加民进省、市两级骨干会员学习班学习,为湖南省统战理论研究会民进湖南省委第二届分会会员和民进湖南省第六、七届代表大会代表。

  他积极进行理论学习并探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和政治文明的建设,以求自身素质的提高。写过多篇统战理论文章,如《浅谈民主党派如何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关于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思考》等受到好评。《摭谈“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获衡阳市政协征文三等奖和衡阳市统战理论调研成果优秀奖。2013年《守住心中那份美丽》获民进湖南省“同心同力 有思有行”征文优秀奖。

  该同志2010年暑假曾做客衡阳电视台就德育教育畅谈自己的感悟,主讲第9期石鼓书院大讲坛,在学校业余党校作了《中国的政党制度》、《我国的选举制度》等专题讲座,充分显示该同志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政党使命感。

  二、工作务实,双岗建功,成绩突出

  该同志以“淡极花更艳,水深静静流”为座右铭,默默耕耘教坛26个春秋。主编出版《名师领航•高考专题突破与训练》、《新时期做好班主任工作的10大举措》等十余本教育教学用书,发表和获奖论文四十余篇;有“状元教师”之誉,是衡阳市教育局聘任的历史学科专家和中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委;近几年先后被学海导航、天星教育和一些教育网站等知名教研单位聘为研究员和特约撰稿人,在省内外历史与文科综合教学领域已有一定的名气。

  该同志历任过民进衡阳市八中支部宣传委员、支部主委,他积极参与主持民进八中支部的日常工作。与支部成员一起,争取衡阳市八中党委、行政的支持,建立了支部办公活动室,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高质量发展新会员等,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八中支部获民进中央“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湖南省先进基层组织和多次民进衡阳市先进支部荣誉。

  民进八中支部各项表现突出。2012年以来,衡阳市八中对学校四个民主党派支部的工作进行考核,民进八中支部每次均为第一名,在学校有较大的影响力。

  作为衡阳市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每年两会期间至少撰写提交两篇提案。他的《关于我市教师流失问题及稳定教师队伍的提案》以翔实的数据分析和可行的解决方案得到衡阳市政协、市教育局的肯定。所写的《建议制定衡阳市市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关于规范中小学校学生班额人数的提案》等6个提案被媒体专题报道,2013年《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的提案》被作为衡阳市政协重点提案。

  该同志积极带领会员参加各类社会服务活动。领衔建立了政协委员工作室,每年组织会员为学生进行高考讲座,积极主动参加会市委组织的社会服务,也为雁峰区社区心理辅导提供相关支持等,收到实效,得到好评。

  三、团结会员,情系民进发展,促民主进步

  该同志注意教师之间的工作协调,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在班主任工作中,注意协调任课教师的工作,在教研组长工作中,注意协调组内教师工作,他协助龙国安老师在省、市两级历史教学比赛中,均获一等奖。在毕业班教学工作中,他负责文科综合组工作,能协调政、史、地三科教学,在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使得文科综合高考成绩居全市第一。在学校教研处主任工作中,于青年教师的成长、校本教材的开发、新课程改革、心理教育、课题研究、生态学校建设等方面获誉颇多。

  在民进八中支部形成立会为公、爱会如家、团结民主的氛围。支部通过会务活动增强凝聚力,支部工作会议明确方向,教研活动提升素质和友谊,郊游、参观等活动使广大会员有更强烈的归属感。近一年来,支部组织了学习中共十八大和民进十三大相关会议精神,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开展教学示范课活动,与常宁市教育局进行相关交流活动,组织会员参加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活动。支部会员汪美明老师患重大疾病,支部组织看望并发动捐款,做到会员之间有喜同贺共享、有忧同担共化。在民进八中支部发展过程中,以老带新,开拓进取,体现了继承创新的亲密关系。他本人在会员当中有较高威信和认可度,由于热心参加民进活动和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无私帮助会员,在衡阳民进全市会员中也有较好的认同感。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