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湖北

何志文:履职尽责 成绩优异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何志文

  何志文,男,1967年4月生,198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鄂州市第六、七届政协委员,现任鄂州高中信息处主任、民进鄂州市委会委员、城区教育一支部主任。1998年被评为鄂州市优秀教师,2004年被评为湖北省数学骨干教师,2004年被评为鄂州市高三优秀教师,2005年被评为鄂州市优秀骨干教师,2009年被评为鄂州市高三优秀教师,2011年被市教育局评为“规范办学年”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鄂州市优秀高三教师,2012年被评为鄂州市优秀高三教师。2008年参与了《鄂州政协史》的编写讨论工作。

  一、献身教学,打造人才

  何志文同志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具有较强的教育科学研究的意识和能力,精通高中数学学科的基础知识,熟悉数学学科的基本结构和各部分间的内在联系,了解数学学科的发展动向和最新研究成果,能恰当地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概念、范畴、原理处理教育教学中的各种问题,能自觉、恰当地运用教育理论总结、概括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并使之升华,能清晰、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教学设想,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学的效率和效果,深受全校师生的欢迎和尊敬。

  2009年他开始接手担任学校素质班的数学老师。他采取分层教学的做法。通过指导,学生张阳在2010年清华大学的保送生考试中,数学考出了高分90分,进入全国前十名,并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组织学生涂羽成、陈瑜谦、季高、朱豪、李品仑等人成立数学兴趣小组,钻研课外数学。一年后,涂羽成在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中,因数学成绩突出,获清华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加60分的待遇,最后被清华大学录取,全国获此殊荣仅有5人,创造了鄂州高中新的篇章。陈瑜谦同学在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中也获得高考加分并被北京大学录取,季高同学在高考中以677分获全市理科状元,朱豪同学数学单科全市第一。

  2011年,何志文担任高三(7)班数学教师。何志文通过激发激励学生牛耀丹不服输的心理让该同学主动要求在课业上“加码”。在2012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中,牛耀丹数学考了88分的高分,并在高考中数学考出142分的高分,以690分的总分荣获全省第二名,被北京大学录取。同时,该班周君豪同学以145分获全市数学单科第一。

  二、精于管理,革故鼎新

  何志文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改革意识,在年级部管理和信息处管理方面,他大胆探索,努力变革,积极尝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2011至2012年他担任年级部副主任,主要负责年级的竞赛、自主招生和素质班工作,这一块工作也是年级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他果断采取分层教学,成立学科兴趣小组、学科课外辅导小组等模式,鼓励老师们培优治跛,以点带面,力争突破。事实证明,收效显著。这三年,也是鄂高取得历史上最好成绩的三年。

  从2007年起,他接手担任新成立的信息处主任(正科级)。为适应现代化教学的需要,信息处积极倡议,校委会研究决定,为全校老师配备手提电脑,每个教室安装投影仪,开展多媒体技术培训,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始在教师中广泛运用,教学效率明显提高。

  信息处建立学校网站,拓展了与外部的交流媒介;建设电子阅览室,便捷了教师学习平台;设置鄂州高中资源库,丰富了教育教学资源。一系列举措服务于教师教育教学,深受师生好评。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