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湖北

吴德欣:以德为本 锐意创新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2年8月,吴德欣在市田家炳高级中学设立“好习惯德欣奖”,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图为捐赠签字仪式现场

  吴德欣,男,1969年生湖北宜昌,现任宜昌市政协委员、民进宜昌市委委员、社会服务部部长、宜昌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副会长、宜昌市棋类协会副理事长,宜昌市得心实用气体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潜江金华润化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

  自1996年创建宜昌市得心实用气体有限公司以来,吴德欣通过不懈努力,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和较强的实力,占地70亩的得心气体工业园在枝江白洋镇装备工业园签约,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7亿元以上,年上缴税金不低于500万元,新安置劳动力200人以上,建成后将成为华中地区最大气体工业园项目。作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吴德欣从开始创业至今,一直努力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以拳拳爱心回报社会,展现了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魅力的民营企业家的良好社会形象。

  在事业小有成就之后,他没有丝毫的骄傲自满,而是继续保持勤奋踏实、谦虚低调的为人处世风格。他不仅注重经济效益,更注重社会效益,早在创业之初,他就优先招聘了下岗职工,努力为社会减轻负担。现在,他开办的公司更是解决了100多名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在他的企业里,员工的工资水平是宜昌同行业中最高的,且每年都有所上调。不仅如此,员工生病或家中遇到灾祸时,他总会登门探望,逢年过节,员工还有各种福利。对此,他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付出,企业家一定要有爱心,要把企业发展和员工利益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创造人企双赢。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党和政府,也才能无愧于心”。 吴德欣待职工如亲人。在公司内部,他积极奖励有特殊贡献的基层员工,帮扶经济困难员工渡过暂时难关,帮扶对象达十几人,帮扶资金达10余万元。当得知公司员工身患晚期肺癌,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无法住院治疗时,转交了由工会倡议发起的爱心募捐善款共计9935元,并鼓励他积极配合医院治疗。近两年来,宜昌市得心实用气体有限公司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公司和员工先后捐款捐物达几十万元,今后公司还将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加大回馈社会的力度。

  吴德欣不仅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还是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市政协各类会议,共提出议案多条并被市政府市政协接受并采纳。在政协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发言,题目为振兴宜昌装备制造业,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政协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关于政府部门加大力度支持、扶植中小民营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的提案。面对严重的金融危机,吴德欣呼吁,危难时刻,企业不仅要努力保证生产能力,更要保护员工,不裁员,并认为此举为企业负责任的表现,连续多年获得宜昌市优秀政协委员称号,受到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吴德欣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到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中,2008年汶川大地震,吴德欣号召公司全体员工积极捐款,共筹得善款20000元。2010年我国西南五省爆发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青海省玉树市发生特大地震,他竭尽全力支援西南旱区和玉树抗震救灾,筹得善款20656元,此次所捐善款委托民进宜昌市委会送至灾区。

  吴德欣还关爱教育事业发展,当公司得知白洋镇准备开展资助贫困学生活动的消息后,立即决定积极参与支持这项公益活动,由公司捐资现金10000元,资助10名贫困学生,为白洋的教育事业发展尽一份力。此外,他还在田家柄高中设立了“阳光好习惯德欣奖”。每年捐资2万元,鼓励广大学生养成生活、学习、行为好习惯,以期其学有所成,做社会优秀公民。“德欣奖”分设班风典范、文明之星、学习标兵、体坛键儿、艺苑新星等奖项。

  吴德欣还关爱社会弱势群体,2014年重阳节前夕,他来到点军区社会福利院,主动捐赠的价值5000元的冰柜,为福利院“三无”老人和优抚对象奉献了一片爱心。公司成立至今,向宜昌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累计缴纳30余万元,为奋斗在各行各业的残疾人同胞送去温暖和祝福。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不仅要对自己的产品高度负责,还要模范履行社会责任、关心社会发展。吴德欣就是这样一个以德为本、锐意创新的企业家,用实际行动模范履职,为企业和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