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湖北

熊友明:做事扎实 恪尽职守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熊友明

  熊友明,男,湖北红安人,1963年12月生,1987年毕业于湖北大学化学系,在教育战线先后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十堰市电化教育馆副馆长、教育技术装备站副站长、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教育局人事科副科长、十六中学副校长。在会内先后担任民进十堰市委三届市委宣传部长、四届市委组织部长、五届、六届市委副主委,2012年至今任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多年来,他爱岗敬业,双岗创优,先后被市教育系统评为优秀班主任、年度优秀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连续被民进十堰市委评为优秀会员。

  一、在教育战线学研并进、争先创优

  他参加工作就担任职业高中的班主任教书育人。在教学工作中,他针对一群来自家庭困难,学习后进学生以朋友的姿态一对一交心谈心,给以精神上的鼓励和帮助。在班级管理中制定班规实行值周班长制度,形成了团结向上的班风,学生两人对口考取湖北农学院,当年,他所带班级被市教育局评为优秀班级,个人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教学中他刻苦钻研。针对化学启蒙教育,他给学生以趣味和知识规律,学生中考成绩名列前茅。他根据所学知识改进化学实验,使实验简单,现象明显。《蔗糖水解后银镜反应实验条件的改进》《木炭还原氧化铜实验的改进》先后在《湖北中小学实验室》杂志上发表。《粮食中的黄曲霉毒素的去除方法》在武汉粮食工学院学报上发表,该论文从92年至今仍在网上被人引用。《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谈电化教育通讯员的责任与义务》在《湖北电化教育》中发表,较好的指导了全省电化教育工作,被省电化教育馆评议为优秀论文。《不要忽视课本中插页与附录的教学与应用》一文被市教育学会评为一等奖论文。

  他审时度势建议开通电教教材费收取政策,促进了教育发展。电教教材与文字教材有着更好教育教学功能。由于价格较贵,且使用需要专用教学设备,他建议有条件的学校成本核算收取学生电教教材费,物价部门采纳了意见,同意电教实验学校开通电教教材费收取政策(后由于形势变化该政策取消),极大的促进了教育现代化发展。

  他从事教育人事工作开规范处理教育信访先河。在担任教育局人事副科长期间,他通过实地调查、政策宣传、感情交流等方式解决信访,在全市率先以下达信访复议书的方式办结了60年代教师去职后要求享受公办教师待遇的案件;以《教师法》为法理依据办结教师犯罪刑满释放后要求复职的案件;以情感交流解决了企业退休教师落实与当地公办退休教师同等待遇和民办教师上访案件。

  他担任学校副校长落实课改方案、加强学校建设,学校旧貌换新颜。他分管高中教学积极推行生本教育实验,引用因特尔未来教育思想教学方式,落实湖北高中课改方案,教学质量有了新的飞跃。他建议把学校危房改造纳入市级十件实事工程得到采纳,国家校安工程得以实施,学校也因此甩掉薄弱学校的帽子。他被市教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年度优秀工作者。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