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湖北

袁云光:努力做好决策咨询服务的民进人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袁云光在武汉市政协联组讨论会上发言

  袁云光,男,1964年10月出生,湖南邵东人,现任武汉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享受武汉市政府津贴专家,是创新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武汉市政协委员,民进武汉市委会常委,民进武汉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

  袁云光同志围绕武汉市改革开放事业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时代主题,开展宏观经济政策研究,努力为武汉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做好决策咨询服务。

  一、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成果丰硕

  袁云光研究涉及城市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对外开放、产业结构调整、市场建设等方面,突出战略性、应用性和对策性研究。多次完成中共武汉市委、市政府领导指派及有关部门委托的重大研究课题,主持和参与大型软科学研究课题200多项,100多次获得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奖励。是武汉市发改委和发展战略研究院众多重大课题研究的组织者和策划者,是武汉市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制定专班、“十一五”规划编制专班、“十二五”规划编制专班、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规划纲要编制专班的骨干成员,深度参与了《武汉市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两型社会建设方案》及三年行动计划、五年行动计划、《武汉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武汉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

  作为武汉市政府智囊团的重要成员之一,近三十多年来,袁云光同志充分发挥优势,置身智库之中,广泛深入调研,进行科学思维,聚焦政策建议,始终以武汉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研究为已任,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在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城市发展战略、对外开放、产业结构调整、“两型社会”建设等领域努力研究和探索,在课题开拓、宏观思路把握等方面具备很强的独立科研能力,多次获得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奖励,撰写专著《淡化官本位,造就职业企业家》、《中国道路-城市科学发展研究》。2000年入选武汉市213人才工程。

  袁云光长期在《长江日报内参》、《长江日报》、《学习与实践》、《武汉宣传》、《武汉交通》、《武汉经济研究》、《改革研究》等刊物上发表文章近百篇,还是《中国城市年鉴》的中英文版武汉城市介绍的特邀写作撰稿人,在中国城市年鉴和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上总结武汉、介绍武汉、宣传武汉做出了贡献。

  二、深入调研,参政议政,双岗建功

  袁云光作为民进会员,积极在参政议政上发挥专业优势,每年亲自执笔撰写了大量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大会发言,政协提案和建议案。2001年被评为武汉市政协“五个一”活动先进个人, 2002年、2006年分别于被评为武汉市第九届、第十届优秀政协委员,2014年又被评为武汉市年度优秀政协委员,自2001年至2014年连续15年被评为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袁云光撰写的重点调研报告和提案在全国、全省、全市都产生了积极影响。其中,提案《强化武汉铁路中心枢纽建设与成立武汉铁路局的建议》,实效性强,被民进湖北省委会评价是“一份提案牵动全国铁路布局重新整合;《关于推进1+8武汉城市圈建设的建议》,对湖北省形成促进武汉城市圈建设的决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关于实施“远城崛起” 促进工业强市的建议》被评为民进湖北省市级组织十佳参政议政成果;《关于积极推进武汉城市圈产业发展与布局一体化的建议》、《关于构建和谐武汉的建议》、《着力培育武汉经济自主增长机制研究》分获武汉市政协调研成果2个一等奖,1个三等奖;《关于加快推进武汉主体功能区规划布局的建议》、《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武汉发挥特大城市功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重要途径》分获武汉市政协系统“我为武汉两型社会建设献一策”活动一、二等奖;《加强工业园区建设,促进现代制造业发展》,获政协武汉市委员会十届政协优秀提案。《加快武汉环保产业基地建设的调研与对策》、《关于把武汉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城市的建议》、《关于加快武汉纺织服装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分别被武汉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为建议案。

  袁云光撰写的调研报告《武汉市科技企业融资体系研究》,提出在武汉创建区域性专业银行——光谷科技银行,为我国在不久的将来成立国家科技银行提供经验,打好基础;调研报告《武汉两型产业建设体制机制研究》,获市政协、市委统战部调研课题一等奖。仅2014年,袁云光同志就撰写了《关于推进武汉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武汉市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调研与建议》、《湖北对外开放建议》、《切实谋划好支点功能,打造湖北经济升级版》、《推进武汉临空经济区建设,打造现代化国际航空新城》、《推进新城区新城独立成市的建议》、《武汉市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支持再生资源回收与利用的几点政策建议》、《对进一步拓宽我市城建资金投融资渠道的几点建议》等众多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既有理论高度,又接地气,许多建议被各级领导采纳或批示。

  多年以来,袁云光撰写的调研文稿、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林林总总,蔚为大观,是他长期深入调研,勤于思考,善于钻研,笔耕不已的结果,彰显一个党外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情怀和匡济时艰的责任感。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火热的情感和敏锐的眼光,不计名利、不计得失,始终如一,为武汉市乃至湖北省、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