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黑龙江

孙成荣:黑土地赋予了她自立自强的性格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伊春市高市长(右一)视察蓝莓基地并与孙成荣(左一)合影

  孙成荣现任伊春市丰林山特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历经二十年的发展,丰林公司以良好的业绩,跻身于省内山特产品的先进行列,她在实现了自我价值的同时,也为社会做出了较大贡献。主要产品有八大系列100个品种,产品远销韩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国内销往各大城市。

  孙成荣身上有一种常人少有的胆识,正是这胆识成就了她的事业。1994年,她在翠北林场综合厂当会计,看到有些林场职工利用业余时间采山野菜加工出售,颇有收益,她也产生了搞点副业的想法,但她的“副业”却是企业。她在翠北林场承包了山野菜罐头厂,这在当时,在常人眼中,是一件不切实际的事情。承包加工厂没有资金,翠北林场综合厂帮她贷款3万元作为流动资金。罐头厂每年每月能生产山野菜罐头200多箱,产品有了,可她并不知道怎样销售,只能靠朋友、亲属关系把产品推销出去。几年下来,根本没有效益。1999年,她把目光放到了伊春市区,带着希望和追求,孙成荣从翠北林场来到了伊春区,租赁了一个商店,取名为鑫兴山特产品批发商店。可是由于不善经营,年终一算账,没赚到钱,经营的商店以失败而告终。但是她没有灰心,虽然在这一年当中没挣到钱,但她感到产品找到了市场,企业就能有发展。她总结了经验和教训,之所以失败,主要是急于开店,准备工作不充分,产品单一,货源不充足。于是她又筹集资金,做了充分的准备,办起了丰林山特产品经销公司。经过调整经销思路,不断创新经销理念,创新经销策略,公司效益日益好转。她推出优质多样的产品满足顾客的需求,提供周到热情的服务赢得顾客的惠顾,坚持诚信经营树立企业形象,把产品市场不断扩大。

  2001年,她的公司开始了网上交易,一位韩国客商通过互联网找到孙成荣的产品基地--翠北林场,经过考察,韩国客商对她的产品很满意与她签订了刺嫩芽出口订单。两年多时间向韩国出口了大量的刺嫩芽。同年冬天在哈尔滨冰雪节上她推出40多个新产品,在展会期间订单使她应接不暇。

  她并没有满足于已得的成就,她决心乘势加快发展,把企业做强做大。首先,她着手建设生产基地,提升生产加工能力。她在翠北林场已有一处生产加工基地,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同于客户的需求量日益增多,仅靠一个生产基地的加工能力,已远远满足不了供货需求,于是在2006年,她投资在友好林业局又建起了一处厂房的生产加工基地。有了两处基地,极大地提升了生产加工能力,并使她的产品由一个系列,发展到八大系列,100多样品种。她收购的山野菜,由当初的每年十吨,递增到千吨以上。其次是加快技术改造。她依靠科学技术,开展自主研发,生产具有营养保健型的系列产品。不断更的包装,提高产品的档次,增加了商品种类,提高了产品的科技附加值。第三是精心打造名优品牌。她开拓创新,以信誉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做为经营理念,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文化内涵。2005年,“丰林”牌产品荣获中国消费者放心购物可信产品奖。2006年“丰林”公司企业文化进入ISO9000-2000质量体系认证。2007年“丰林”牌山特产品系列产品被评为黑龙江省名牌产品。2009年“丰林”商标被评为“黑龙江省著名商标”。2010年企业被评为市级百名创业先锋。2012年公司荣获省级龙头企业,连续两年荣获黑龙江省著名商标,连续三年荣获黑龙江省名牌。多年来她加强基地建设、实行技术改造,精心打造名牌,壮大了企业实力,增强了市场的竞争力,并在众多的同类企业中脱颖而出,饮誉一方。

  她在实现了自我价值的同时,也积极为社会做贡献。二十年来,她的企业在采菜季节安置临时就业人员一万多人,有效地缓解了林业局的就业压力。她热心公益事业,救灾、扶贫、捐献,事事走在前头。她本人也因此获得了多项荣誉。2007年,孙成荣被评为市“三八红旗手”。 2008年被政协伊春区委员会评为 “五个一”活动先进个人。 2009年被区妇联评为“先进妇女代表”。同年由于在抗震求灾工作中表现突出,被中国民主促进会黑龙江省委员会评为民进黑龙江省抗震救灾优秀会员、民进黑龙江省社会服务工作优秀会员。2008年被国家税务局聘为特邀监察员。2010年被伊春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职工自营经济“百名创业先锋”。同年被伊春公安分局特聘为伊春公安分局执法监督员。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区工商联监事等,她还连续两届被选为伊春市政协委员,伊春区政协委员、常委。2011年荣获黑龙江省总工会评为的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2014年被伊春市政协评为“五个一活动”优秀委员,被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标兵、女企业协会副会长。

  黑土地养育了孙成荣,赋予了她自立自强的性格!原始森林成就了创业梦,给予了她勇往直前的精神!特色产业彰显了巾帼风采,推动她和她的企业直向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