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黑龙江

杨树金:心系患儿 爱洒基层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工作中的杨树金

  杨树金,1992年从齐齐哈尔医学院毕业到黑河市第一人民医院从事儿科临床工作,23年来,他用平凡诠释了一名儿科医生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天职,受到医院职工的信任和患者的好评。

  “百名专家进百村兴百业”活动开展以来,杨树金积极响应市里号召,怀着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崇高使命,满怀热枕到五大连池市团结乡卫生院进行支农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带给广大农民群众,带给广大农村患儿。

  杨树金心系农村患儿。三年来,他克服科室患者多、医生少、出诊难、女儿高考需要照顾等诸多困难,坚持每年抽出三个月时间进行支农。每到一处,他首先了解乡卫生院的基本情况,了解当地群众就医情况,了解当地卫生医院的医疗能力和技术水平,针对当地医院的实际情况,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将自身所学无私地传授给当地医生。支农过程中,他为当地医院建立了儿科诊疗常规,把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程序以简单明了的方式编制成手册发放到医生手中,便于他们学习借鉴。同时制订了急性应急预案,为医院建设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为提高当地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他每接诊一个典型患儿,并以患儿为例,指导当地儿科医生如何识别疾病,怎样鉴别疾病,怎样拟定治疗措施。闲暇时间,他就为当地医生讲解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理论知识,以及如何合理用药、怎样规范诊治、各种疾病的预防保健等多方面的知识。他支农三年,当地医生在他的指导下医疗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如今,当地的患者不用出乡就可以解决就诊难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医院的效益和信誉。

  和农民交朋友越多,就越能反映出你支农的成效。对此杨树金深有感触。他一方面立足于卫生院门诊部,借助新型合作医疗的优势,高质量、高水平地诊治病人;另一方面组织乡卫生院工作人员送医药下村,诊治常见病,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卫生保健知识,查看并指导村医和群众防病治病,为当地农民服务,有效缓解了农民看病难问题,同时增加了所在医院的收入,他用扎实的工作作风,高尚的品德,精湛的医术,救治着当地患儿,患儿家长把他当作朋友,经常电话咨询疾病的诊治,他都一一耐心地给予解答指导。

  作为一名医生,医德在医疗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医生之间的差别,除专业技能之外,还有一个根本之处就是医德医风,这不仅仅是一个职业道德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它也影响着医生所掌握的知识、技能与经验能否正常发挥。杨树金经常叮嘱当地医生:“一个好医生不是靠好的包装,好的宣传而知名,而是靠好的医德、精湛的技术而得名。”

  杨树金不仅是一位好医生,而且还是一位优秀的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在双岗建功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年年撰写提案,并多次获奖,他提出的《关于引导市民关爱环卫工人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从2013年开始为黑河市区环卫工人实行免费早餐, 2014年杨树金获市政协优秀提案个人称号。

  杨树金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乡村医生,支援农村医疗,为患者奉献着自己的爱心,为儿科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