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黑龙江

郑苓:团结协作 乐于奉献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5年5月13日,民进哈市幼教支部主任郑苓(右七)带领支部成员到阿城松峰山幼儿园作了大中小三个年龄组的教育教学活动,与阿城区教育局有关同志及周边地区的园长、教师座谈交流。

  郑苓同志1983毕业分配到哈尔滨市政府第一幼儿园做儿童保健工作,主任医师。1993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哈市幼教支部成立于1994年5月,她于1998年接任支部主任。工作30多年来,不论在儿童保健方面还是在民进工作中都取得了可喜成绩;连续多年多次获市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市政府办公厅模范、记功、市区卫生保健先进个人、省市民进先进个人等奖励;获省幼教优秀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多个,省、市科技进步奖,国家十一五课题三等奖;目前承担国家十二五科研课题。

  她特别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理论学习,注重提高自身素质和参政议政的意识,积极履行参政党成员的职责,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科学发展为指导,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支部主任,她带领会员一起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民主党派的相关文件、政策,要求每位会员在学好基本理论的基础上,熟悉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积极发表政见,为哈尔滨构建和谐社会出谋划策。

  为了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她多次参加了省市民进组织的各种培训,虚心学习,认真记录。每一次学习,她都增长了知识,感受到了责任的重大。于是,她带领幼教支部全体会员开展各种调查研究、信息采集等工作,借助支部会员在学前教育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对幼儿园的周边环境、意外事故、幼儿园城乡师资状况、各种兴趣班和学前班、幼儿身心健康、幼儿园保育员的上岗培训、传染病的防控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分组、分批、分区、分项去调研、考察、收集数据,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撰写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和报告,为有关部门提供了宝贵信息,其中“幼儿园的周边环境急需改善”及“儿童体质健康的问题”等信息得到了市长的批示。她细心观察,关心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曾针对铁路街的电线杆倒了影响交通、市公安局护照窗口的办理问题等情况提交信息,得到采纳和市长批示并使问题很快得到整改,为广大百姓解决了一个又一个久而未决的问题。她代表幼教支部写了大量信息,其中许多信息被市长批示,被人民建议征集办采纳。由于出色的参政成果,她连续多年多次获民进优秀信息员称号,并作为优秀信息员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她积极组织支部会员参加市委会的各种活动,特别是在民进市委组织的演讲、调研、竞赛、文艺表演等多项活动中,会员们能够积极响应她的号召,踊跃参加并获奖。同时,她坚持组织支部成员学习民进章程,能够按照会市委的要求,积极开展基层会务活动,有计划地过组织生活,并与本单位的党支部一起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卫生保健讲座,联欢,义务劳动,乒乓球、跳绳、徒步等各种联谊比赛等。这些内容充实的活动,使得支部会员能够立足本职工作,团结协作,乐于奉献。

  对生活有困难的会员,她总是第一个去探访看望。特别是在会员有病住院的时候,她会和其他会员轮流帮忙照顾,出钱出力,表达关爱。她充满爱心,连续多年、多次组织幼教支部部分成员看望精神病患者鲁昕,送去钱物、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并定期带该患者洗澡、剪发、剪手脚指甲,为其收拾卫生,不怕脏、不怕累,还带该患者去医大各科看病检查。现在该患者在巨源镇精神病康复医院接受治疗,尽管路途很远,她每年都和多名支部会员多次前去看望并送去各种衣物、食物,令其感受温暖和关怀。在她的积极号召和努力影响下,支部会员都能够热心参与每一次救灾捐款活动,多次为灾区人民捐献各种衣物,老支部主任和幼教支部还分别扶助了2名农村特困儿童。在最近几年的扶贫支教活动中,她先后多次到大兴安岭、黑河、绥芬河、鹤岗、鸡西、牡丹江及周边等多处外市县讲课及现场指导儿童卫生保健工作,组织支部会员多次出人出力为贫苦地区捐钱、书、玩具、教育教学器具、幼儿园闲置的物品等上百件,得到了领导的赞誉。特别是在民进哈尔滨市委开展的“兴教育人”活动中,她积极沟通协调,为沈家幼儿园送去了木床51张,生活用品(被褥、床单、床罩、枕头、枕套、枕巾、毛巾、口杯、水果筐、宣传板、垃圾桶等)500余份。同时,幼教支部还与阿城松峰山幼儿园结成了帮扶对子,在短短二个月内送教下乡4次,参加人数50余人次。她带领幼教支部的教师为松峰山幼儿园的大中小班进行了独具特色的示范教育教学活动,起到了先锋引领作用,此次活动被黑龙江经济日报报道。支部还与党团员一起,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松峰山幼儿园进行环境布置,并讲解区角活动创设与材料投放的意义。邀请松峰山幼儿园园长和小朋友一起参加了市政府第一幼儿园六一联欢会,受邀者带来了象征友谊的松树和樱桃树。在松峰山幼儿园运动会召开之际,市政府一幼园长孙静丽和民进幼教支部主任郑苓为园内的每个班级购置了价值5000元的玩具、捐赠了图书和玩具500余件。在幼儿园运动会期间,有几个孩子不慎跌伤在水泥地面上。回来后,她协调了需要更新地面的幼儿园,将价值20万元的900多米塑胶地面无偿送给了松峰山幼儿园,解决了其场地安全问题。

  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她从不炫耀成绩,从不计较得失,始终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应该去做的事情。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