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河北

张妹芝:脑子里面两根弦 一岗双责做贡献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5年4月,积极配合民进中央在河北的文化建设大调研工作。图为张妹芝厅长(右二)陪同严隽琪主席(右三)、刘新成副主席(左二)、高友东秘书长(右一)在河北霸州市调研

  张妹芝同志是河北大城人,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她于2001年10月加入民进,曾担任过河北省总督学、石家庄市副市长等职,现任河北省文化厅厅长,民进中央委员、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委副主委,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张妹芝作为担任省级政府部门主要领导职务的党外干部,同时兼任会内领导职务和社会职务,她时刻省示:自己比普通会员担当了更多的责任,肩负党的信任、人民的重托,寄托着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的信任和期望,需要更加严格要求,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她夙兴夜寐,尽心竭力,一岗双责做贡献。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方向

  张妹芝抓住一切学习机会充实、提高自己,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统战理论和政策,学习民进会章、会史,以此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坚定政治信念,提高“三个认同”的自觉性,提高政治鉴别力、政治把握能力,提高自己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明辨是非、保持清醒、做出正确选择和决策的能力,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毫不放松地抓好廉政建设

  作为党外领导干部,张妹芝主动参与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为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着力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及有关规定,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从政,在廉洁问题上时刻警钟常鸣、不越雷池半步。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和崇尚实干的精神,不搞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二是带头落实廉政责任制。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全部上厅务会集体研究决定。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积极构建“有效、管用、全覆盖”的行政权力监控机制,坚持把落实廉政责任制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岗位廉政教育,将廉政工作要求纳入到业务工作之中,推动廉政文化建设与文化工作有机结合。四是深入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积极做好查找廉政风险、优化权力结构配置、完善权力程序制约、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等主要环节工作。深入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结果公开。五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学法普法执法工作,立法工作取得新突破,工作成效得到省政府依法行政考核组肯定。

  三、服务大局,锐意进取,推动全省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工作中,张妹芝坚持求真务实,团结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广大干部真抓实干,全省文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出一批工作亮点。

  1.推出了一批文艺精品,荣获了一批重要奖项。河北梆子《六世班禅》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话剧《雾蒙山》、魔幻剧《黄粱梦》分获“文华优秀剧目奖”和“文华剧目奖”。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作为国庆65周年全国优秀展演剧目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重大文化活动提升影响力。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十五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圆满完成了文化部、省政府主办的“情系燕赵——两岸文化联谊行”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推动文化惠民活动深入群众生活。

  2.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批文化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省图书馆新馆获评国家“一级馆”,省博物馆新馆建成开馆,市级“三馆”建设稳步推进。规划中的全省乡镇综合文化站基本建成。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实现了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取得新成果。省文化厅获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3.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招商推介和产业交流活动成果显著。成功举办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与省旅游局联合举办廊坊“5·18”经洽会“旅游文化产业专场推介会”,利用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等重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平台宣传推介我省优秀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取得了良好效果。对文化企业的服务和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对文化产业基地园区的指导和管理不断深入。

  4.文化市场繁荣有序。着力增强执法队伍综合素质,组织各级文化市场管理和综合执法机构深入开展各类文化市场整治行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保障了文化市场安全,确保了全省文化市场的平稳有序,筑牢了拱卫首都的护城河工程。

  5.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正定古城的保护、修复工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清东陵清西陵、泥河湾东方人类探源工程等一批重大文物保护项目进展顺利。加大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工程的实施力度。

  6.搭建平台,打造舞台,文化交流工作取得新成效。配合国家外交大局,组派具有河北地方特色的文化团队赴美国、部分亚洲和非洲国家、以及台湾、澳门等地区出访、演出,开展文化交流。积极联系、吸引境外文化团体到访河北。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