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河北

孔庆龙:积极推进教改 全面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承德市委主委孔庆龙一行深入承德县北大山小学调研农村学前教育

  孔庆龙同志1996年4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任承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承德市委主委,承德广播电视大学校长,政协河北省九届委员会委员,民进河北省委常委。

  孔庆龙多年从事教育行政管理、职业教育研究及高等教育工作,积极推进职教改革,在探索职教发展方向、改革招生办法和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他在担任承德职教研究室主任期间,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开辟了科研、教研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教育工作思路,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职教办学管理机制,提升了我市各级各类教育管理水平。参加全国重点课题《中国职教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关于建立市(地)职教管理体制的研究与实验报告》研究,其成果获教育部全国第二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贰等奖。撰写的《承德市职业教育发展战略研究》等多篇论文分别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被河北省教育厅评为教学改革先进个人,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自担任承德广播电视大学校长以来,一直主管招生就业工作,针对电大办学特点与优势,以各种媒体为载体在全社会广泛宣传 “高职化方向、实用型人才”的办学思路,实施“以就业促招生,就业先行”的发展战略,完善招生、就业信息网络建设机制,使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所领导的招生就业处多次被省广播电视大学评为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担任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以来,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工作,提交提案4 0多份,内容涉及教育、文化、城市建设、环保、区域经济发展等内容,多个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或被评为优秀提案,许多建议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被有关部门采纳。在市政协协管教科文卫体工作,参加教育均衡发展、民办中学管理等许多专题调研,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充分发挥党派干部的职能作用,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贯穿民进工作的主线,在全会牢固树立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念。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深入领会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对学习实践活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组织全会认真学习《<民进2015年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进中办发〔2015〕10号)文件精神,召开主委工作会议,讨论通过《民进市委2015年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安排》,明确了活动的基本原则、重点工作和实施步骤。要求全会必须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这条主线,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搞好政治交接。自四月上旬以来,组织市委委员、支部主任和机关干部到民进中央参观学习。在民进中央会史展览馆,大家通过参观多媒体展示厅、序厅、展示厅,详细了解了民进自成立以来到现在七十年的发展历史;在马叙伦纪念馆,大家通过了解马叙伦光辉的一生,进一步感受民进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还邀请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来承德,为全市会员作《历史传统与道路选择:英国案例》专题报告,对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孔庆龙以突出活动重点、亮点和特色为主导,提炼了经验和做法,还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为会市委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给予必要指导,有效增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全市会员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作用,巩固了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强了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长期以来,孔庆龙立足民进市委实际,积极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十年来,带领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完成调研报告70余篇,其中《实施“一庄三源” 战略构想,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15篇转化为政协全会大会发言,《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建议》等9篇被政府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关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软实力的建议》等多篇提案得到市委书记、市长的亲笔批示。在孔庆龙主委领导下,民进市委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在全社会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