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河北

尚晏芝:热心会务 积极建言 立岗建功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5年1月尚晏芝参加石家庄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尚晏芝,1961年11月生,2000年12月加入民主促进会,大学本科,文博研究馆员。现任民进石家庄市委委员、联合二支部主任。1990至2002担任石家庄市博物馆讲解员, 2003任石家庄市博物馆副馆长,2002年当选为河北省十届人大代表,2008年当选石家庄市第十一届政协常委并连任十二届石家庄市政协常委。

  一、立岗建功,委以重任

  1990年,尚晏芝成为石家庄市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十几年讲解工作的锤炼使她从一名普通讲解员成长为石家庄市博物馆的业务副馆长。尚晏芝的信条是:不干则已,干就一定要尽全力干好,正是以这种催人向上的动力,她以扎实的基本功和高超的讲解艺术赢得了领导和观众的高度赞誉 。

  尚晏芝以对讲解工作的无比热爱和执着追求,书写了自己青春史上的光辉篇章,多次在业务比赛中摘金夺冠。1992年在国家文物局举办的全国首届文物讲解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992年、1995年连续两届荣获河北省文物讲解大赛一等奖。河北省首届普通话大奖赛特等奖。

  她为人正直、谦虚好学,对业务精益求精,工作作风扎实、严谨,尤其在语言方面的深厚造诣,使她成为河北乃至全国同行中的“领头雁”。近年来,她担任历届河北省讲解大赛评委,并应邀担任全国讲解大赛评委。多年来为省内外兄弟馆的讲解员培训授课无数,为提高河北省文博系统讲解员整体水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因工作业绩突出,1995年曾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被河北省文物局破格评为我省唯一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讲解员;2004年9月被石家庄市政府授予“石家庄市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她为石家庄人民广播电台录制的广播剧《鸟语心香》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2006年度被河北省文物局授予文物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担任副馆长后,分管对外交流(兼管宣教部分工作)工作。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开展文化交流展30多个,为促进石家庄与外地的文化交流,拓展博物馆社会教育的空间,提升博物馆社会影响力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尚晏芝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研究能力,先后在《中国文物报》、《中国博物馆》等期刊上发表了《石家庄市博物馆馆藏书画摭谈》、《浅谈博物馆解说员的语言技能》等多篇学术论文,其中, “博物馆如何在旅游业发展中壮大自己” 荣获石家庄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