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河北

田江华:扎根基层 无私奉献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田江华同志在邢台某冶金企业检查工作

  田江华同志为邢台市节能监察中心副主任,民进邢台市委科技支部副主任,邢台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自2000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后,他进入基层机关,一直从事节能减排工作。

  2014年初,因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田江华同志就被民进中央所关注,民进中央网站以“身在基层,心怀大局”为专题进行了报导,推广他的大局观和先进基层工作经验。

  先从田江华同志的本职工作说起。我国向全世界庄严承诺的节能减排20%目标,是逐步分解到重点耗能企业来完成的,而田江华同志就工作在节能的第一线。他是所在单位仅有的在岗高级工程师,业务骨干,每年要完成100多家企业的监察任务,还要督促企业上节能项目,抓内部管理,把能耗一点一滴的降下来。

  就拿最普通的国家能源数据上报工作来说,在原来没有系统软件的时候,田江华同志每季度都需要手工汇总18张表格300多个数据。每到季度末,他的手机铃声就此起彼伏——请教问题的,汇报情况的络绎不绝。但他不肯把工作推给别人,始终认为只有亲力亲为,才能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才能把工作做好。很多人偶尔深夜到机关取物品,总是看到他办公室的灯还在亮着。

  提起自己监管的123家重点耗能企业,田江华如数家珍,不仅每个企业都去过多次,从负责人到统计员都非常熟悉,而且每个企业的节能措施也都成竹在胸。由于他工作热情,待人谦和,和很多人成为了朋友。但也有的企业“不听话”,这时他也有自己的杀手锏,那就是请出领导来施压。

  田江华同志虽然干的是基层的活,但操的却是全局的心。近年来,为了进一步防治环境污染,北京、上海和山西等地区相继建立了碳排放交易机制,而河北省却仅仅停留在调研阶段。对此,他忧心忡忡,利用业务时间去外地进行了走访调研,查阅了大量资料,就河北碳交易市场的建立进行了初步的构想,他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得了省领导的肯定,被省发改委以正式行文的方式进行了转发。

  田江华同志从2010年起,三次获得单位年度考核优秀,年年被评为省级先进节能工作者。同时,邢台市已经连续六年获得省级节能减排先进单位,超额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提前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这和田江华等一批基层人员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

  经过多年来的历练,田江华积累了丰富的参政议政和信息工作经验,他认为始终要有一颗热心,要把个人的进步和为民进无私奉献统一起来,对组织有感情,尽心做,才能做出成绩来。他对自己参政议政也有着严格的要求:一要不哗众取宠、沽名钓誉,不讲空话和套话,不粉饰太平;二要敢讲真话,不怕打击和承担责任;三要顾全大局,不能仅仅考虑某个部门的私利。

  近年来,田江华同志撰写的大量的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被民进中央、民进省委和各级政协及及统战部门采用。如:《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管理》的调研报告作为省两会发言被《求是》、《河北日报》和凤凰网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关于邢台转型升级实施综合改革》一文得到了市委书记的亲笔批示。

  2014年10月,田江华代表民进河北省委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一体化研讨会”,个人提交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解决好能源供应问题》和《调整能源结构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两篇调研材料成功入选大会发言,呈报中央领导。

  田江华同志连续多年度获得省级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和“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等,但在荣誉面前,他保持了谦逊的品格,从不缺席组织的活动,积极完成领导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常年捐助贫困学生,投身公益事业。

  虽然工作在基层,但田江华认为是民进组织为自己提供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广阔舞台。作为民进人,自己就不再是一个孤单的个体,就要跳出自己的小圈子。所以在很多问题上,他是站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高度来考虑问题。他也从不把额外的付出看作负担,自从2007年加入民进组织后,就树立了要为之奋斗一生的信念。

  今年,田江华同志参加了全省的年轻党外干部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时刻准备着为民进在组织崇高的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