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海南

陈光英:积极参政议政 热心社会服务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陈光英(中间)与实验人员在工作现场

  陈光英同志是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学科带头人。她带领学科成员在艰苦的条件下,克服种种困难,屡屡创造佳绩,打造了一个具有模范作用、堪为表率的科研团队。凭着精湛的专业技术和高尚的师德风范,她创造了一项项丰硕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子。她心系民进,积极参政议政,热心社会服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专注用心,持之以恒

  海南素有“南药之乡”的美誉。但长期以来,由于岛屿经济与人才资源的制约,对海南药用植物的研究甚少。陈光英敏锐地发现了热带药用植物研究与开发的价值。1997年,从四川大学毕业后,毅然离开故土,来到海南师范大学,开始了漫长的南药研究之旅。在研究初期,她遇到诸多困难,经费少,人手缺,没有高端研究设备,没有专用实验室,也没有大量参考文献,但是她并不放弃,始终以乐观向上的精神克服困难,专注于热带药用植物研究。凭着顽强毅力和刻苦钻研的劲头,经过十七年打拼,硬是在热带药用植物化学研究领域闯出了一片天,以绵薄之力推动了海南南药产业的发展。

  二、 忘我工作,无怨无悔

  陈光英的日历表,没有周末,没有寒暑假。她对事业的热爱和执着令人感动。为了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她把照顾小孩和家庭的任务托付给自己的父母,以实验室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数不清有多少个日日夜夜,她都在实验室里忙碌着,做实验、指导学生、与同事共同研讨实验方案。

  2009年,有机化学学科被确立为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作为学科带头人,压在她肩上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但她毫无畏惧,敢于担当,团结和带领全体学科成员,朝着博士点建设目标奋斗。经过五年的艰苦努力,2013年终于迎来了胜利,化学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点建设期间的艰辛不言而喻,但她无怨无悔,认为能够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再苦再累也值!

  三、顽强拼搏,勇攀高峰

  陈光英在研究过程中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经历挫折和失败也不少。十七年来,她严谨治学,开拓进取,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顽强拼搏,勇攀高峰,带领团队成员,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至今已对40多种热带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并进行了抗肿瘤、抗艾滋病、抗骨质疏松、抗腹膜炎等活性的研究,取得了很多有价值的成果。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南药研究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13项,参编著作9部。

  她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多项成果获得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为推进热带药用植物的研究和开发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因此她也荣获了多项殊荣: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海南省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等。

  四、甘为人梯,打造团队

  2006年开始担任海南省重点学科有机学科责任教授以来,陈光英不图名利,甘为人梯,精心打造团队,对青年教师的选拔、培养、使用等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了选拔到优秀青年教师,她积极与国内同领域的专家联系,要求推荐合适人选,及亲自面试选拔。对年轻教师的培养毫不松懈,引领他们做科研,鼓励和帮助他们出去深造,设立开放基金对他们进行资助。

  学科建设工作,她努力营造一种“比、学、赶、帮、超”的积极上进的工作氛围。在她的带领下,有机化学学科2009年被确定为第一批博士点建设学科;2010年再次遴选为省级重点学科;2012年热带药用植物化学研究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培育团队”;2013年化学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此外,她还协助带领热带药用植物化学实验室实现了从学校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升级飞跃。

  五、锐意改革,提高质量

  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凭着对学生无私的爱, 除了承担繁重的科研任务外,陈光英还承担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工作。她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践,主讲的《黎药的发展与应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负责的《有机化学实验》双语教学课程也得到了同行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她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和创造条件让本科生参与科研工作,让学生在干中学。她指导的本科生团队获得了国家和海南省大学生挑战杯的多个奖项。

  六、心系组织,贡献力量

  作为民进海师支部的副主委,陈光英努力做好会员联络工作,积极协助支部主委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支部工作每年都获得民进海南省委的肯定并在2014年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先进支部。她努力积极发展身边优秀的同志成为民进的会员,成绩突出。积极参政议政,全面履行会员的职责。2015年,她结合海南黎药苗药基础性研究不足的现状,提出了《关于加强南药(黎药)基础性研究的建议》的提案被民进省委采用。她热心社会服务工作,积极促进热带药用植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对外开放,以实现省内的高校和企业的仪器共享。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