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海南

黄玉华:踏实工作 尽职履责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黄玉华在海南省“两会”现场进行信息服务

  黄玉华,女, 1966年9月23日出生,1990年计算机应用专业本科毕业,获工学士学位,2004年在职研究生毕业,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4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任海南省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兼自动化网络部主任,并担任海南省民进省直综合第三支部副主委、民进海南省委文化委员会副主任。

  一、踏实工作,创新进取

  2006年,新筹建的海南省图书馆将黄玉华作为专业技术人才从沈阳图书馆引进,负责图书馆的计算机网络管理。海南省图书馆是以建成数字化图书馆为目标,计算机网络设备及应用系统投入了近三千万,组成了由小型机、服务器、高端核心交换机分支交换机等连接的计算机网络。当时这些设备都已经开始试运行,每天都需要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记录,对故障进行处理。直到2007年10月28日图书馆正式成立之前,这些设备都是由黄玉华一个人在管理维护。由于人员没有全部到位,在不具备开馆条件的情况下,为使读者能及早利用到图书馆的信息资源,馆里要求要为读者提供网上远程资源服务。实现远程资源服务有两个关健问题需要解决,一是解决读者登录认证问题;二是解决认证系统和数字资源系统接口问题,她协统各系统厂商共同研发,每天早上八点不到就进入机房,晚上十一点多才离开。经过近半个月的努力,终于在2007年4月25日正式开通了网上远程数字资源服务,使一万多名读者提前通过网络享受到了图书馆的服务,这也是海南省图书馆首次为读者提供服务,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省政府网站都做了相关报道。

  黄玉华还独自承担了海南省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平台的建设,完成了平台的安装、系统配置,并制定相关的操作规程,对馆员进行培训,保证了图书馆业务管理系统正常投入使用,为新馆开馆奠定了基础。

  RFID技术在图书馆应用,不仅会改变图书馆传统外借服务方式,节省人力资源,同时,也会极大地提高图书馆空间使用率。海南省图书馆2011年开始进行RFID项目建设,黄玉华负责RFID项目的申报工作,她撰写的《海南省图书馆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系统管理与应用可行性研究报告》一次性通过了工信厅组织的专家评审,使RFID项目在图书馆顺利实施。

  2011年,在负责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工作期间,她开创了海南省图书馆为省“两会”提供信息服务的新模式,为两会现场的代表和委员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受到了“两会” 代表和委员的认可和表扬。

  二、热爱民进组织,积极参政议政

  2007年,黄玉华的组织关系调入海南民进后,历任民进海南省委文化委员会委员、文化委员会副主任、省直综合第三支部副主委。作为民进会员,她积极参加海南民进组织的各项活动。历年来参加了由海南省政协和民进海南会省委组织的“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调研”、“挖掘黎族文化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调研”、“省会经济圈历史文化古迹调研”、“海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调研”、“文化创意产业专题调研”等重要文化调研活动,并参与了调研报告的撰写和资料收集工作。

  黄玉华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尽一份民进会员的社会责任。她参与撰写的“海南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调研报告”在海南日报理论版上以“发展公共图书馆 推进文化建设”为标题发表,报告对海南公共图书馆的现状、问题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对策,对促进海南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她针对海南省公共图书馆体系中的缺失提交了“海南省少儿图书馆建设”提案和“海南省建设科技图书馆”提案。她根据日本超市回收奶盒联想到垃圾分类回收,经过对海口市的垃圾分类情况的调研,她提交了“关于在海南省城乡强力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建议”提案,该提案被列为政协主席督办案。她针对海口市城市拆迁使文物古迹遭到破坏的情况,撰写了“海口市文物保护”提案。结合海口市电动车更新车牌问题,她及时提交了社情民意“海口市禁止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的情况反映”。

  由于在履行参政党职能工作中表现突出,2009年,黄玉华被民进海南省委授予优秀民进会员荣誉称号,并获得2011-2013年度海南民进参政议政成就奖。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