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海南

黎明剑:双岗建功 树立基层民进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黎明剑(左二)以政协委员活动小组长的身份带领政协委员小组成员开展规模化设施农业调研活动

  2013年1月10日,在民进海南省委的关怀下,民进省直属乐东支部顺利成立了。这是乐东县成立的第一个民主党派支部,开创了民主党派在乐东县有组织地开展活动的先河。自支部成立以来,主委黎明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思想建设和理论,强调目标认同、道路认同、价值认同。在民进海南省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共乐东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有效地开展组织发展工作。2013年9月,民进乐东支部荣获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2014年11月,黎明剑被评为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个人。

  一、提高政治素养 加强组织建设

  为了使民进组织能在乐东的政治生态中开辟出生长空间,黎明剑深知,对于组织建设开拓者来说,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政治把握能力至关重要。于是,他深入学习《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我国的政治协商制度、多党合作理论、民主党派的工作知识等。他对中共党代会、民进省委会议、全国和省、县两会每年会议的内容和话题很关心,特别是对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国计民生更加关注。他积极思考和判断一些社会热点事件和问题,增强自己的政治觉悟,从而逐步形成民主党派人的政治思维。

  黎明剑遵照民进海南省委的要求,积极与中共乐东县委、县政协领导和县委统战部领导进行沟通,利用政协委员身份,通过政协平台和各种渠道和发出民进人的声音。同时,通过他个人的社会活动力、行业表现力和专业影响力,逐步树立起了良好的民主党派人的形象。

  这样,一些具有政治抱负但又想另辟蹊径的人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追求,并且表现出乐意向民进组织靠拢愿望。黎明剑在遵循“坚持标准、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的原则下,先后发展了一批政治素质好、文化层次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人员入会。目前已有15名会员,会员中有9名高级教师,2名副校长,2名公务员,6人具有领导职务,成为乐东县现有民主党派人数中人数最多的党派。由于他努力做好组织发展的工作,促使了民进乐东筹备组于2011年1月18日成立,并于2013年1月10日正式成立了支部。

  二、利用既有渠道 积极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之一,也是民主党派永葆活力的生命线。黎明剑牢牢记住民主党派人的政治责任,以政协为平台,积极参政议政,为乐东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他组织会员参加县委县政府召开的经济社会发展征求意见会,并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参加县政协和县统战部组织的各种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和外出考察调研活动,参加县政府组织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等。

  在关注民情民生方面,围绕着群众普遍反映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会员深入开展广泛的社会调研,并拟定议题,撰写出了多篇建议或提案。2009年,黎明剑撰写的提案《关于乐东县小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提交政协例会,并作大会发言,该提案在社会各界产生强烈的反响。针对瓜菜收获季节或节假日,乐东县九所、利国、黄流、佛罗等国道某些路段车辆拥堵问题,2012年,他和另一名会员撰写的提案《关于乐东县境内海榆西线部分路段交通拥堵的现象和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县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并很快得以落实整改,如今这些路段交通秩序井然有序,人车通行顺畅。针对乐东县中小学校校园治安防范力量薄弱、威慑力不够的突出问题,他撰写的提案《关于在黄流中学设立警务值班室的建议》,提交乐东县“两会”。在多方努力和争取下,2012年9月,乐东县第一个校园警务室在乐东县黄流中学挂牌设立。2013年,针对当时在全国多个地方发生的校园伤害青少年学生的恶性刑事治安案件,他撰写《关于规范乐东县学校保安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提交乐东县“两会”,得到乐东县公安局和教育局的积极回应。2014年,他撰写《关于乐东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在政协例会上作发言,得到有关部门的极积答复。如今,乐东县农村道路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得到很大的改观。2015年,他撰写《关于中小学教学辅导资料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的提案上交民进省委,被民进省委作为选送全国“两会”的提案;他还向乐东县政协例会提交《关于推进乐东县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