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海南

帅英:双岗建功 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帅英同志查看案卷

  帅英,女,1971年11月出生,汉族,贵州省福泉市人,大学本科学历,民进会员。现任五指山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

  2011年,从贵州省黔南自治州福泉市人民法院调入五指山法院,历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近三年来,个人承办案件数600余件,连续三年为五指山法院办案最多的法官。曾多次评为五指山市人民法院先进个人,荣立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辖区范围内个人三等功一次,所带领的庭室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2015年1月,由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能手”称号。

  一、虚心学习,提高业务素质

  法官自己法律知识掌握不牢,就不可能做到公正、准确地办案。帅英总是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学习。把自己身边的同志当作良师,虚心求教,经常向一直从事审判工作的同志请教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与同事聊天谈案件、交流办案心得都是她向同事们学习的方式。学无止境,她从未停止学习的步伐,深知法律更新很快,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熟练准确地掌握和运用。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她还组织和督促庭内其他同志学习。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民事庭全体同志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全庭人员都通过了司法考试。

  二、兢兢业业,勤奋工作

  严谨自厉是帅英的生活和工作作风。在法院工作以来,她都是严格遵守法院纪律。五指山市属山区县市,地域面积广泛,各乡镇分布不均匀,且道路崎岖,给老百姓打官司造成了很大的诉累。针对这种现状,她为老百姓提供上门法律服务。不分节假日下乡开庭审理案件,深入田间地头调解案件。作为民庭的庭长,她不仅要审理自己承办的案件、担当同事们承办案件的审判长,还要管理日常事务和审核全院的民事案件。2011年,五指山市法院受理一宗无名合同纠纷案件,该案历时二十多年,多次经历过一审、二审、再审、执行,双方当事人均多次上访、缠诉,在全省法院系统内具有一定影响。案件又被发回重审,院长指定由帅英来审理,她拿到案件后,认真阅读材料,会见当事人,认真听取当事人陈述,从中了解清楚案件的起因和发展过程,抓住了当事人的心理变化,于是采用换位思考方式分别与当事人交谈,平息了当事人心中的怨气。2013年,她审理过一宗工伤事故赔偿纠纷案件,该案到她手中前已历时两年。她拿到案件后,认真阅读卷宗材料、走访相关部门,做原告的思想工作,让其明白,上访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又与被告委托代理人会谈,从原告受伤的特殊性打开切入点,请他换位思考,判决后当事人均未缠诉、上访,目前案件正在执行当中。

  三、公正清廉,不徇私情

  从事审判工作以来,帅英办过上千宗民商事案件,从没办过一件冤假错案,没吃过当事人一顿饭,没收过当事人一分钱,没办过一件人情案。在审判工作中,经常会有朋友、熟人来为某个案件说情,但是她始终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这个理念,从不受外界的干扰影响。2012年,她办理一批商品房买卖纠纷案件,开发商的律师对她说:“某某开发商在海南省很有势力,某某领导都要给其几分薄面,你一个小小法官而已,要懂事”。她告诉当事人,“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你们只要依法、依合同办事,没有违法、违约,又怕什么呢?”该案判决后,原、被告双方均没有上诉,现在已经执行完毕。2014年,帅英审理一组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案,该组案是二十几个内地人在琼购房后,因装修合同而产生纠纷,案件没有到法院时,他们多次上访,影响较大,法院受理后,分配给她审理该组案件,拿到案件她先行阅读了有关材料,发现有当事人遗漏,依职权追加了当事人,她一边联系原告采取公告送达方式,一边做通其中一个第三人的思想工作,让其协助法院继续找寻该当事人,为当事人尽快开庭赢取了时间。

  四、双岗建功,服务社会

  在工作中,帅英是一名好法官,但她的热情并不仅仅只是在她的法院工作,她还有自己坚定的政治理念和服务社会的热诚。自2013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以来,在会组织的影响下,她一直以高要求来鞭策自己作为一名民进人。入会之前,帅英对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没有太深的了解,只是知道自己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就能够服务社会,并没有想到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另一个途径帮助更多的人。但是自从加入了民进组织以后,她积极参与民进五指山市委和所在机关综合支部的各项活动,开阔了视野,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相互探讨热点问题,学习参政议政理论。她与其他会员一同撰写的提案入选了2015年的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帅英为人热诚,乐于助人,她常常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会员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树立了他们对法律的信心,服务了社会大众,也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双岗建功”。

  一直以来,她都秉持着“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干净做人,务实做事”的人生信条,正直诚实做人,踏实认真做事,为单位和会组织争光,努力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

  公平正义”这一宗旨,实现“双岗建功”这一目标。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