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贵州

顾雪松:勤奋好学 踏实进取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顾雪松(右一)与支部会员参观贵州省贵安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后的合影

  顾雪松,女,1988年加入民主促进会,担任过贵州省青年联合会委员,贵州省政协第十届、十一届委员。在组织的培养和关怀下,从一个普通的会员,成为民进贵州财经大学支部主任,民进省委委员。顾雪松同志1984年7月参加工作,从一名青年助教,成长为一名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担任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副系主任、副院长、院长等职务。不惑之年之后,攻读博士课程,获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专业博士学位。她的科研活动围绕本省社会实际,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一、勤奋好学,坚持不懈,不断提高个人素质,为双岗建业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和业务基础

  首先是坚持政治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民进省委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重要文件和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多党合作理论。在本单位工作中,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先后聆听了由分院党委书记、学校分管领导、学校纪委书记所上的有关“三严三实”的党课,参加了学校中心组的专题学习和讨论,从根本上认识到“三严”是对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三实”是对领导干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作风建设的更高更全面的要求,明确了作为一名党派领导干部的责任和使命。

  其次是重视学习业务知识,紧紧注意把握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在近年来的工作实践中,顾雪松同志先后参加了“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会暨第五届新媒体与民族文化传播论坛”、“贵州省苗学会学术年会”、“第十四届人类学高级论坛”、“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5年年会”等学术活动,不断开阔自己的学术视野,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始终把自己的专业研究与贵州省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联系在一起,与贵州的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传播、文化发展、脱贫致富联系在一起,她的研究接地气、也有高度。

  二、踏实进取,拓展工作思路,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能力,双岗建业取得突出成绩

  担任文法学院院长以来,顾雪松全面主持学院的各项工作,主抓学科建设、硕士点申报、研究生教育等工作。她广泛听取老师们的意见,积极凝练学科方向,围绕学校“一个主基调,两个发展级”的战略方针,配合学校的博士授予单位建设,负责了民族学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鼓励本院教师参与省内外各项学术活动,开阔视野,扩大影响;另外聘请省内外专家学者来本校讲学、辅导,引进外脑,帮助学科建设。教学工作中,她先后承担了传播研究方法、传播学史、广告媒体研究等课程教学,得到学生好评。2013年获贵州财经大学颁发的优秀教师奖状。科研成果不断出现,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了专著《旅游传播与少数民族乡村的变迁》,论文《从西江千户苗寨看旅游传播与中国少数民族乡村》获贵州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论文类三等奖。贵阳市科技局2012年度软科学项目《贵阳城市品牌建构与城市形象传播》获优秀结题评介,目前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立项《少数民族村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研究》。

  作为民进贵州财经大学支部主任,认真履行党派工作职责,注重基层组织建设,考虑问题细致,讲究方式方法,积极负责,扩大组织的影响,建构良好的组织形象。民进财经大学支部在2011年、2013年获得民进贵州省委颁发的优秀基层组织奖,2014年获得民进中央颁发的优秀基层组织奖。

  担任省政协委员期间,深入实际,充分调研,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为贵州经济文化的发展建言献策。2014年提交《构建少数民族文化福利体系,推动多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建议,针对贵州问题,提出:建立信息低保机制,实现少数民族信息获取与利用的基本保障;建立文化低保机制,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的自觉与自信;建立政府财政支出与民间资金吸纳相结合的少数民族文化福利供给机制,受到省政协重视,在省政协全会大会发言材料中,全文刊发。2015年,在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构建新媒体交流平台,提升政府行政公信力》的建议,建议行政人员提高媒介素养,启动网络问政,倾听草根的声音,为普通网民的利益诉求,打通传播渠道,实现官民良性互动。这篇发言材料受到省政协高度重视,并在大会上作重点发言。

  三、主动合作,创新工作方法,团结会员,确保党派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

  在党派工作中,顾雪松同志团结会员,凝聚力量,工作扎实,成绩显著。他广泛调动支部会员的积极性,广交朋友,尤其注重与高职称高学历的同事交往,积极发展高层次的会员。支部会员中,拥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会员有1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包括在读)10人,硕士研究生5人。支部会员的学历层次得到明显提高,平均年龄大幅度下降,使支部成为一个高职称、高学历、年轻化、专业化,充满活力、团结、进取的集体。

  支部活动中,创新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利用现代化的信息交流技术,加强支部内部会员的思想交流和信息传递,上传下达,加强沟通和理解。支部建立了微信圈、QQ群,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把支部成员组织在一起,密切了支部内部的交流,丰富了支部生活的方式和内容,支部成员互相关心,团结互助,增强了凝聚力和亲和力。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