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贵州

杜正军:为民履职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市政协副主席、民进贵阳市委主委杜正军深入农村基层参加抗旱

  杜正军,1987年毕业于西南师大生命科学院,1989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教育硕士。现任贵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贵阳市委主委,九届、十届贵阳市政协委员,十届、十一届市政协常委,十一届省政协委员。其先后从事基础教育工作17年、政府工作7年,在多个岗位任职或兼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由于工作突出,多次获民进贵州省委、中共贵阳市委表彰,为民进事业增光添彩。

  以学为乐

  知识改变命运,知识丰富人生,知识造就未来。始终是杜正军坚守的人生信条,无论是从社会发展进步,还是履职尽职的需要,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把读书学习当作乐趣。即使是工作再忙的时节,每天看书看报一小时也要挤出来,白天忙晚上学。他常说,人只有不断学习,不断为自己充电,才不会被知识淘汰,才能与时俱进,作为一名民进的会员,需要不断学习,提高履职本领,适应社会发展,学然后知不足。近20年来,除了参加组织上安排的各种培训班、研讨班外,通过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中外名著,阅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苦难辉煌》、李瑞环著《学哲学·用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时期统战理论、民进会史等,所学知识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方方面面。近年来,特别喜爱有关传统文化方面的学习研究,尤其对“史学”“四书五经”、阳明文化颇感兴趣,积极推动史志、史料的编撰。杜正军认为,民进是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代表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民进的先辈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要明白“不向前不知道路远,不学习不明白真理”的道理,就知道学习其乐无穷,真正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倾情教育

  我出生在离省城三百多里路程的正安乡下,来到省城贵阳,靠的是教育,教育、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我从小没有享受最好的教育,决不能再让农村的孩子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直接从事基础教育工作17年,当过老师、教务主任、副校长、教科所副所长,后到小河区、白云区当副区长,仍分管教育,到民进工作仍然关注教育。当老师第一堂课,给贵阳十中高中毕业班学生说的第一句话“我是农民的儿子,今天是你们的老师,为了共同的理想目标,我们有缘。”讲完后教室十分安静。他十分自信,坚信一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潜心教学研究,热爱教育,关爱学生,虚向请教,很快在贵阳市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贵阳市第一批中青年骨干。在教科所工作三年,主管贵阳市高中教学研究,对全市高中教学现状,师资现状深入调研,主动外出学习交流。2002年率先在全省开展高中课程改革试验,校本教研课题。2002年至2004年贵阳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2004年初组织上安排筹建贵阳实验三中,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一定要在3-5年内把实验三中办成第二个贵阳一中,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作为筹建组负责人之一,制定了一系列实现目标的方案。亲自负责教师队伍的组建,为实验三中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04-06年在小河区任分管教育副区长期间,深入调研教育现状,发现小河教育存在很多困难问题,向区委、政府提出开发区必须办好教育,在区委、政府的支持下,牵头理顺管理体制,调整布局,资源整合,为小河教育发展沤心沥血。06年换届到白云区任副区长,分管教育、文化、旅游、卫生、计生等,仍然把教育抓在手上,以率先在全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抓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内部管理体制改革,2009年白云区顺利通过“两基国检”,被教育部评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为白云教育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到民进工作以来,发挥民进界别的优势,更是关注教育,情系教育。针对老百姓普遍反映的义务教育择校、入园难、入园贵、上学难、农民工子女上学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形成意见建议报市委、市政府得到及时采纳。同时从党派的角度,组织会员、骨干教师有计划的开展同心助学活动,为教育办了很多实事,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杜正军常说:办好教育是政府的事,民进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勤政为民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能在贵阳市两个区两届任职副区长,在贵阳市党派成员中是少有的,杜正军十分珍惜组织的培养信任,他认为既是组织对个人的信任,更是对民进组织的信任,深感责任大。从教师行业转到政府任职,角色转换快。如何尽快转换角色,如何尽快熟悉工作是当时摆在面前的难题,由于个人平时的学习积累,工作阅历,勤奋好学,为人谦和正派,在班子的帮助下,很快进入工作角色,出色的完成了区委、政府交办的工作,而且妥善解决了很多急事、难事。在小河工作期间,正好遇上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中央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地方政府,其中包括中小学,这项工作政策性强,工作复杂,面广,难度大,区委、政府高度信任交给杜正军同志牵头,他说办好这件事,对小河教育是一件好事。在他的牵头组织下,小河的央属企业子校平稳顺利移交地方政府,至今没有出现一人上访,2008年冬天白云区遇到百年不遇的凝冻灾害,对以铝工业为主的白云经济是一次重创,全区交通瘫痪,供电、供水、供气严重受影响,给老百姓出行安全、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困难,区委、政府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成立了相应工作组,杜正军担任医疗救护组组长。按照市委、市政府不能让一人饿死、冻死、病死的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应急小分队,把救死扶伤作为战斗任务,杜正军同志亲自战斗在第一线,由于工作认真,部署周密,艰苦细致的工作,白云区没有出现一例因病死亡、因病致病的老百姓。杜正军同志被市委统战部推荐,被中共贵阳市委、市政府评为“抗凝冻、保民生”先进个人。事后,杜正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公务员,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解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把老百姓当作衣食父母,心系百姓,情系百姓,百姓心中“有杆秤”,共产党员能做的,民进会员也能做好。

  议政建言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主要任务,使命所在,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参政党成员不懂参政议政,不会参政议政是不合格的民进会员。加入民进以来,他始终把参政议政作为已任,以弄清民主党派怎么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参政议政工作应该怎么做?如何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水平等问题入手,通过学习丰富知识,虚心请教拓宽思路,参加调研开阔视野,到2014年底共写了150篇提案,有35个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反映社情民意53条,个人完成调研报告12篇,牵头完成调研报告20篇,所完成的提案、调研报告涉及贵阳市经济、文化、教育、城市管理、生态保护等方方面面。多数意见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如涉及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业园区、饮水安全、PM2.5等,所提意见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在市政协全会上代表党派大会发言,代表党派参与各种协商会,均受各方好评。2014年以来,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同志的要求,牵头负责协调推进贵阳市“三区两县”同城化发展工作,由于工作成效显著,得到各方好评。杜正军认为,党派的地位高低,关键是看参政议政水平。是不是建真言,献良策取决于党派的集体智慧,取决于真正为民履职尽责的态度。

  新时期新任务对执政党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对参政议政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民进贵阳市委主委,他深感责任重,压力大,中共贵州省委要求贵阳要在全省作表率、走前列,当好“火车头、发动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要求民主党派与中共贵阳市委同频共振,实际上也是要求党派工作也要做表率、走前列。他坚信:有中共贵阳市委的正确领导,有民进省委的全力支持,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民进贵阳市委一定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团结带领全市民进会员,沿着正道,稳健前行。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