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广西

黄玲玲:丹心浇灌民族团结花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黄玲玲

  黄玲玲,民进来宾市一届委员会委员,民进来宾市教育二支部组织委员、来宾祥和小学校长。该同志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二十九年,政治立场坚定,重视学习,团结会员,合作共事能力强;立足本职岗位,双岗建功,取得了可喜成绩。先后荣获2013年广西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广西小学数学先进教研工作者,2014年全国青少年普法优秀辅导员、2014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双岗建功”创佳绩

  2007年7月,来宾市政府筹备建设来宾祥和小学,该同志服从市教育局的安排,担任来宾祥和小学筹备办公室的负责人,经过两年的努力奋斗,来宾祥和小学按市政府要求如期建成开学。在学校办公经费紧缺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想办法筹措资金,努力改善校园环境及教学硬件设施,带领祥和小学的全体师生艰苦奋斗,一切从零开始,以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工作作风,结合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活动,使来宾祥和小学成为来宾市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得到了社会、家长、学生的认可和爱戴。如今的校园绿树成阴、鸟语花香,学校民族文化氛围浓厚。

  作为学校的领头雁,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学校素质教育立足于常规,推行“三导式”、“参与式”和“读写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如今的学校,教职工团结求实,严于律己,爱岗奉献,做到“让学校的育人环境都处处富有祥和小学的特色,让孩子们在民族团结的大家庭里快乐成长”,学校以优异的办学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零犯罪学校、自治区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自治区卫生优秀学校、自治区红领巾示范学校、自治区绿色学校、来宾市义务教育常规管理优秀学校、来宾市教育教学优秀学校、来宾市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民族团结,校园和谐

  来宾以壮、瑶、苗等少数民族居多,具有丰富的民族资源与优势,她结合学校实际,以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学校为切入点,把民族团结融入教育教学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富有民族特色的大课间活动(武术操、抛绣球、板鞋、滚铁环等民族项目运动)。学校成立了舞蹈、合唱、书画、武术、篮球、足球、乒乓球、民族刺绣等兴趣班,为学生搭建了快乐成长的舞台,创建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校园文化。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从“五个一”去落实,即唱一首民族歌曲、学一项民族体育运动、讲一个民族英雄故事、开一节民族团结教育班队会、编一首民族童谣。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横幅、宣传标语、墙报、画报、班队会等宣传媒体的作用,在校园内加大民族团结教育的宣传力度。组织人员收集民族团结教育的教材和材料,设计建成一条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民族团结教育的宣传长廊,使全体师生得到了民族团结教育的熏陶,营造了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氛围,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稳定,丰富校园文化生活。2015年3月29日刘延东副总理到祥和小学视察,对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获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的称赞。

  心系师生,爱满民进

  该同志是2008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在来宾市民进教育二支部做组织委员,她热爱教育事业,同时也非常热爱民进组织,积极参加会内组织开展的活动,2009年代表民进参加来宾市统战部举行的各个党派的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近年来多次参加市统战部组织的同心活动:到象州县同心教育基地植树、到合山市慰问贫困群众、到兴宾区五三乡慰问困难学生、到兴宾区石牙乡中学送教等。2013年积极参与筹备来宾民进市委会成立大会,平时和会员们经常交流沟通,组织会员们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气排球比赛、烧烤等活动,为民进会员排忧解难。在民进开展的“双岗建功”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会员。在学校,不管哪位老师遇到困难,各民族老师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尽力帮助。关心学校的少数民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学生,学校成立了留守儿童驿站,帮助留守儿童完成学业。

  该同志坚持以“民主管理、科学决策、以情感人、以德服人”为管理理念,以“在乐学中会学善学,在成功中成人成事”为办学目标,以“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为校训,以德育为首,凸显办学特色。坚持工作在教育第一线,一直担任六年级的思想品德课。多次被聘为来宾市兴宾区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数学兼职指导教师,经常到各乡镇及各县市上示范课和研讨课,受到广大教师们的好评。每学期坚持上一节市(县)级或校级的研讨课或公开课。曾经获自治区、来宾市思想品德课比赛一等奖;来宾市自然科学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来宾市数学优质课比赛二等奖等。

  作为默默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民进会员,以深厚的专业知识、扎实的教学功底、较强的学校管理能力及教改科研能力,执着地耕耘在三尺讲台,用心血和汗水认真地去书写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一心为公,把心中所有的温情化作无数份爱心,浇灌着民族教育这块沃土,用自己心中对事业的热爱铸就民族团结情,使民族团结之花在桂中大地上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