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广西

周健:教坛明星情系民进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周健工作照

  周健,男,壮族,1962年1月出生。毕业于广西师大化学系,研究生学历;现任柳州市第一中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职称,自治区“特级教师”,柳州市“科技拔尖人才”;2002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2005年6月任民进柳州市委员会副主委;历任政协柳州市十届常委、广西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委员、柳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教坛明星,独特教风获佳绩

  作为一名化学教师,在教育战线上,周健以很高的教师综合素质、精湛熟练的学科专业知识、独特的课堂教学设计和诙谐幽默的课堂语言感染力,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敬业精神,取得了丰厚的成果:他先后获得柳州首届青年教师汇报课一等奖,柳州市第三届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首届广西优质课比赛化学科全区一等奖,2006年在全国高中化学竞赛决赛学生培训工作中成绩优异,他获中国化学会表彰;获得柳州市“青年教师明星”和“十佳青年教师”称号,柳州市“教坛明星”称号,“广西自治区特级教师”称号,并14次获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自治区“优秀辅导教师”称号,获第九批柳州市“科技拔尖人才”, 2007年6月入选首批“柳州市新世纪个十百人才工程”名单。

  他的备课设计独特、新颖,艺术性强。注重学生参与,鼓励学生参与课堂,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探究精神,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的主动性,并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使用现代化教育手段,使学生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脑、手、嘴都被调动起来,转变了过去那种“满堂灌”、“一言堂”的以老师为中心的旧教学模式,从而形成了一种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学生为主体的现代教学模式。

  爱岗敬业,求实创新促发展

  作为一位学校领导,工作与生活中周健始终保持以党为师,严于律己,强学习,守法纪。责任心强,办事果敢、正直、廉政勤政,富有创造性,有良好的个人威望,群众基础好。任校级领导以来,所主管工作各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

  任职柳州市二中期间,周健积极推动学校教学改革工作。从改变观念入手,营造变革氛围,为教师们做培训讲座,进行教学总结,下到备课组指导教学,深入到教学一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亲自执教示范课、公开课,他的《教学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反思和对策》《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与教师的职业》等报告,深受好评。调任柳州市一中副校长后,主管后勤总务工作。他认真做好学校相关重大基建及各项后勤服务工作,给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教学环境。狠抓学校安全建设,定期组织人员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安全工作信息报告制度,确保校园安全。他还紧跟时代步伐,首先在学校推广网络自动化办公,作了《柳州一中“信息技术”条件下深化“集体备课”方案》和《校园网在学校辅助管理和教学中的几点作用》的专题报告,推动网络教学和资源共享,促进教学发展。

  情系民进,立足自身履职能

  作为民进会员,周健坚持以党为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认识,巩固“三个认同”意识。自觉接受本单位中共党组织的领导,积极与校党委领导沟通交流,争取学校对民进工作的支持。积极参加民进柳州市委员会的一切活动,完成好市委会布置的工作和任务。在会内有“金牌主持人”之称的他,几乎包揽了会内外大小活动的主持人工作,在庆祝广西民进成立六十周年文艺活动中也由他担任了主持人。

  周健担任民进柳州市委员会兼职副主委分管宣传工作期间,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强化管理,不断加大宣传信息工作力度,形成了统筹协助、上下合力的良好工作局面。周健多次强调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平时加强对宣传专干的指导,给宣传工作出点子、交任务,引导宣传信息工作始终紧跟新形势的发展要求,按照上级的部署,及时调整宣传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内聚人心、外数形象、记录历史”的作用。在他的指导下,民进柳州市委员会多次获广西民进、柳州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宣传工作先进表彰,2008年至2010年连续三年荣获柳州市统战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和柳州市政协网站优秀栏目一等奖,并于2013年获民进中央“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作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周健不忘在各个平台发出民进的声音。历年来,协助市委会完成了多个教育专题调研报告并获得奖项,其中2009年参与调研的课题《优化柳州市基础教育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获一等奖;并多次代表民进柳州市委员会在市政协大会上作调研报告发言。他个人还在各级政协会议中,提交了《关于完善城市公交自行车服务系统的建议》、《关于在鱼峰区中小学创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建议》等提案和建议,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监督及加大违规处理力度》等建议,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他还热衷于社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自身在教育界的影响力,多次组织会员教师前往柳城县实验高级中学开展示范课、心理咨询、高考辅导、教育座谈和学生座谈等系列活动,帮助学校提高教学水平。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