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广东

倪阳:不断前行 追求卓越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倪阳(左一)

  倪阳是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华工总支副主委、广东省政协委员,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建筑师。倪阳为人正直、严于律己,技术突出,勇于担当,长年被评为华南理工大学及设计院优秀工作者。他政治坚定,自觉关心和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统一战线和多党理论,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自我批判能力。在其所从事的行业内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是社会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业务方面,他积极进取、锐意创新,成绩突出。他先后获得了二次国家优秀建筑勘察设计金奖和多项建设部一、二等奖,并在2011年被评为建筑行业最高荣誉的“中国勘察设计大师”称号。在2007年他参加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方案竞赛,他的方案在全球334个参赛方案中一举中标,在之后的建设中,他再接再厉,在上海工地进行了艰难的现场设计,出色地完成了施工图及现场施工配合工作,受到了上海市的嘉奖;并于2010年受到了时任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亲切接见,为中国建筑师争得了荣誉。此外,他设计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扩建工程,以良好的空间节奏、场地气氛营造、简洁有力的型体塑造,在建筑设计界赢得了广泛的荣誉,并获得了国家金奖。开馆后参加人流逐年增加,现已达到每年600万人次,成为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12月13日中央政府还在该馆举行国家公祭,习总书记亲临现场主持仪式,为纪念馆又添写了一份庄严。现在,倪阳又投身在纪念馆的三期(该工程为2014年唯一立项国家民用工程)—抗战胜利广场的建设中,在整个设计施工过程中,他任劳任怨,几乎每周都要飞赴南京工地指导现场施工,得到了南京建邺区领导及项目部的好评,并为该项目在9月3日抗战胜利日开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虽然做了许多文化类的建筑,但倪阳的研究方向却是会展中心和超高层建筑综合体——这也是他为什么习惯从“城市尺度”来思考建筑设计的原因。他从事会展设计近十五年,先后独立或参与设计了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一、二期、西安曲江会展中心、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广州保利世贸中心等设计。他还是全国新版《建筑设计资料集》会展分册的主编之一。另外,他与国外合作或主创设计了超过12栋超高层综合体,如珠江新城西塔(432米 国金中心)、B2-10项目(309米)、利通大厦(300米)等,表现出对超大型、高技术工程的良好驾驭能力。这些年来,倪阳对设计的关注点开始向地域气候适应性方向转移,他积极探寻岭南地区建筑的本质并试图运用新思维对其重新定义,从而发展出适合当下的岭南建筑。

  在参政议政方面,根据自身在建筑领域的实践特点,他先后在2013年、2014年提出了两个提案。第一个提案是《像建银行网点一样建设社区图书馆—用书籍搭建中国梦》,他分析了我国人均图书馆数量与欧美国家的巨大差距以及图书馆数量与创新能力及诺贝尔奖之间的正比关系,提出大规模建立市立、街道之间的空白地带—社区图书馆的建议,并提出应对发展的策略(广州已提出发展纲要),第二个提案是针对治理环境污染、碳排放的提案《屋顶田园、空中绿洲》;他在提案中指出,中国南方雨水丰沛,城市屋顶面积储备巨大(相当于城市总建设用地的20%—30%),如果妥善加以利用,对改善城市热岛、减少洪涝,吸收碳排放,清洁空气,丰富用户生活起到积极的作用。并进行了量化计算,为国家减排计划的实施找到了一条新路。他的提案均触及了我国当前的热点话题:“创新”、“减排”,他以其独特的专业视角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对我国发展创新型社会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另外,他积极参加民进组织的各项活动,作为总支副主委,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推动和参与总支的工作,为总支取得的成绩做出了重要贡献,总支近年来多次被评为全国和省委会先进集体,包括2014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鼓励双岗建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及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除总支扶贫外,倪阳自费资助了一名贫困生,还组织了周围员工捐献了几箱衣服及电脑设备等给予该村,特别是受资助的学生,缓解了该学生家庭生活和支出上的困难,使该生能安心上学并已取得不错成绩。

  倪阳不仅在工作岗位、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等方向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为了增长见识,拓展自己的国际视野,强化自己专业素质,他于2011年在获得了全国设计大师称号后毅然去美国哈佛大学GSD进行研修,在多领域广泛学习世界先进理念,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研究世界建筑的前沿动向,为日后回国重新出发积蓄新的能量。回国后他还将自己在哈佛的见闻编成文件 “Inside/Outside” 在全国各地巡讲,为在校学生及建筑师了解世界优秀设计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断前行”是对倪阳这些年来工作所取得成绩的旁白,也是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所应具备的特质。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