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广东

刘继承:逐梦路上挥洒智慧,放飞激情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刘继承受邀与省人大副主任兼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等领导进行直播访谈

  一、基本情况

  刘继承律师,男,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民进广州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进广州市委会综合总支支部委员,首届广东维护职工权益十大杰出律师,首届广州市优秀青年律师,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和华南师范大学律师学院兼职教授,全国律师协会劳动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劳动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雇主组织联席会议专家顾问,广东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和广州市总工会专家顾问,广州市特邀监察员。

  刘继承律师执业十四年来,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勤于钻研,办理大量疑难复杂案件,为当事人挽回损失数亿元,办案屡获“业务成就奖”和“业务成果奖”的表彰。他同情弱势群体,热心为劳动者维权,并能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正确处理好社会整体效益和律师个人经济利益的关系,代理大量的劳资案件尤其是群体性案件,极大维护了职工权益和社会的公平正义,因成功办理多起群体性劳资纠纷案件而连续七年获得广州市律师协会“维护社会稳定奖”奖项,并被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律师协会联合评选为“首届广东省维护职工权益十大杰出律师”。

  刘律师积极参与立法和参政议政、法律宣传工作,为国家和地方的法制建设贡献力量,所写信息或提案五次被民进中央采用,多次被民进广东省委、《广州统战信息》、广州政协《社情民意》采用。先后获得民进广东省委优提案一等奖、民进广东省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连续五年获得民进广州市委“议政调研突出贡献奖“等表彰。刘律师在办案之余勤于理论研究,创作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并参与创作出版了多本专著,连续多年获得“理论成果奖“的表彰。

  二、先进事迹

  (一)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勤于钻研,办理大量疑难复杂案件,为当事人挽回损失数亿元。

  刘律师执业十一年来,办理了大量的案件,所办案件中胜诉案件比率很高,这与刘律师一向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善于钻研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

  2005年5月,某药材集团公司因一起房产纠纷案件找到胜伦所,所里指派刘律师负责处理,该案委托人与合作方成立联营公司合作建房,房屋建设完成后又遭合作方单方抵押处分,同时合作方的财产在改制后又被其上级单位无偿划拨无力偿还,导致引发财产侵权纠纷。接案之初,刘律师便面临合作方广东某药材公司为空壳公司无财产可赔偿的难题,为查清案情,在立案之前,刘律师查阅了大量的工商档案和房产登记过户及抵押的档案,认真研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所打印的企业登记及改制的工商档案达一千多页,花了整整三天从房管局亲笔摘抄房产登记及过户抵押的内档达四十多份近百页,终于查到了财产划拨的关键证据。为确保观点正确万无一失,刘律师还认真研究了大量关于涉及联营公司管理决策机制、改制中的资产无偿划拨问题、房屋产权登记与公示公信原则的关系等一系列论文,并搜索到最高人民法院同类型的判例。在经过五个多月的庭前准备后,刘律师正式代理委托人提起诉讼,案件经过广州中院一审、高院二审,发回重审及重审二审,五年四审十多次的开庭,每次庭后提交的代理词长达40多页,最终省高院支持由相关侵权人赔偿委托人1660万元人民币。同时基于同样的划拨事实,刘律师还代理了委托人另外一起损害赔偿纠纷案,将其他律师因工作失误没有起诉划拨人而执行终结的案件再次以另外案由起诉到法院,最终获得高院支持赔偿790余万元。仅此两案,刘律师便为委托人挽回损失近2500万元。该案也获得了2010年度广州市律协的业务成果奖。

  另外一起涉外合作经营纠纷案件的办理也充分体现了刘律师办案的严谨细致和高超的技巧,该案在网络游戏行业影响巨大。委托人天某公司在与对方当事人合作不成、通过劳动仲裁追索300多万元高管工资败诉的前提下,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想法,委托律师寻找解决之道。刘律师通过认真研究案件材料,认为从劳动争议角度已无力回天,只能另僻奚径。经过精心策划,刘律师采取了四大招数:一是变更诉讼主体与案由,将原来的“高管追索工资的劳动争议”改为“合作公司追索违约损失的合作经营合同纠纷”;二是增加诉讼请求,提高法院审级,诉求由300多万元增加到1390万元,将案件起诉到上海市一中院;三是运用娴熟法律技巧,管辖权异议抗辩两审均占得上风,瓦解对方试图通过主管异议速战速决的信心;四是巧借国内产业管制政策和媒体宣传向对方施压,“以诉促谈”赢得广阔回旋空间。最终双方以1080万元解决纠纷,远远超出委托人公司当初拿回300万元的期望,令委托人深为折服。该案也获得了2009年的业务成就奖。

  2012年,某大学与某开发商因合作开发房地产合同纠纷诉诸法律,一审委托其他律师代理,结果案件败诉,刘律师代理二审后,改变诉讼策略,调整争议焦点,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上诉,经过近两年的审理,终于迫使对方同意调解支付赔款,该案为某大学多争取了六千多万的赔偿款,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誉。

  正是出于一种对办案结果和办案质量近乎完美的追求,刘律师才成功办理了一个又一个的胜诉案件,以行动赢得了客户的认可。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