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广东

宁怀姬:位卑不敢忘国忧 参政议政履职责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宁怀姬出席市政协会议

  宁怀姬同志系民进汕头市委委员、金平区总支部副主委,市政协委员。她1993年入会至今,始终怀着对组织的热爱,对参加参政议工作的热情。她拥护中共领导,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遵守会章,认真贯彻执行民进上级组织的意见和决议;热心民进会务,积极参加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工作。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师德。

  对待民进工作——满腔热情

  宁怀姬同志能认真遵守章程,把科教兴国、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作为行动指南。作为民进金平总支副主委,关心、团结和经常联系会员,帮助所在基层支部开展活动;与总支各委员团结协作,关心时政热点,时时关注和了解国家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使民进金平总支的工作能围绕市、区的中心工作而展开,参政议政更有针对性和价值。作为民进汕头市委委员,积极参加市委会组织的学习活动,积极参与会务工作,发挥核心作用。

  此外,还热心参与各种社会服务如家庭教育咨询、社保政策宣传等。

  对待参政议政——充满社会责任感

  宁怀姬同志曾担任过一届区人大代表、三届政协委员;区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汕头日报》特约通讯员,两度被聘为区教育局“特约教育督导员”。现在是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市“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管理社会监督员”、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宁怀姬同志珍惜这些荣誉,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可以说,凡是政协和统战部组织各种视察、调研和专题座谈活动,她都应邀参加,并直言自己的思考和看法。不畏权势,曾连续三年跟踪被开发商侵吞教育用地却拒绝配套修建学校的事件,为聿怀中学大洋校区得以建成尽了微薄之力。每年都撰写2个以上的提案议案,内容涉及教育、司法、交通、养老、规划、环保等方方面面。从2003年开始担任市政协委员起,几乎每年的提案都击中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而被媒体所关注、报道和采访。如《加大财政投入,及时足额拨付城镇免费义务教育经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需要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推进粤东一体化,汕头要做好表率》、《有规划、有投入,多元养老、分步推进我市养老事业》、《积极推进我市西部生态智慧新城的规划建设》等提案都曾在社会上引起了强大的反响和广泛支持。2010年起,每年的市政协会议都受邀做大会即席发言。总之,尽了一位民进会员和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2010年因此被民进汕头市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分子。此外,她还关心和思考汕头社会经济和民生的发展,《幸福汕头,从改善民生开始》、《推动粤东区域一体化》、《百年辛亥话民生》先后发表在《汕头日报》上。

  对待本职工作——精心耕耘

  宁怀姬同志作为汕头市玉兰中学副校长,分管学校德育工作,她严抓德育常规管理和教育、搞好德育专题教育活动,着力完善德育管理制度,力促良好校纪校风形成。学校因此被评为区、市的“德育先进集体”“汕头市德育示范学校”;学校还被评为“汕头市安全文明校园”、“金平区文明学校”、“汕头市社会心理学普及先进单位”。其本人也被授予 “汕头市优秀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金平区优秀校长”等荣誉。

  宁校长重视德育创新和科研工作,亲抓德育科研,用5天时间完成课题的材料准备和申报工作,在全省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被选定为省级德育创新课题并获得省的德育专项资金补助。

  作为工会主席,宁校长尊重、关心教师,尽力争取提高教职员工的福利待遇;努力为生活困难教师申请补助;关心女教师的健康,把计生妇检转为福利;想方设法活跃教职员工的的业余生活。

  作为一名教师,宁老师认真教学、重视因材施教、学法指导和能力培养,所教班级的成绩一直居年级之首。

  其个人作为职工义工会员,积极参加义工志愿活动,为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送去关怀和帮助。

  对待学习——如饥似渴

  宁怀姬同志重视学习和思考,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如《广东省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培训》、北师大《中小学校长教育理论创新研修班》、市委党校“中青班”和市政协举办的各种学习培训活动,还被选送参加“民进广东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学习。通过这些学习培训,使自身的理论素养、管理能力、会务和参政议政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工作学习中,她也一直坚持思考和总结,2008年,《面上中学学生学习心理辅导初探》获区论文一等奖,2009年《软硬兼施、内外兼修——谈面上中学的学生管理》发表在《金平教研》上。2010年,《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思考》被收录进汕头市中小学校长论文集。2012年《谈家庭教育对教师的重要性》发表在《当今家庭教育》杂志上。2014年,《家庭教育,教师可以有所作为》发表在《汕头日报》上。2015年《不忘初心、回归原点、且行且警策》刊载在汕头教育信息网上。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