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广东

温荣华:率先垂范 双岗建功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温荣华

  温荣华,男,汉族,1965年11月生,1985年7月大学毕业,本科学历,1992年4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任中国民主促进会梅县总支主委。2001年取得中学物理高级教师资格并受聘于梅县区教育局教研室,现任梅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兼中学物理教研员。从事教育教学和教研工作30周年, 各方面表现突出,成绩显著,主要表现在:

  一、他立场坚定,爱岗敬业,成果显著

  他积极学习钻研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及十八大的重要思想,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素养,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作为一名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地方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廉洁奉公,顾全大局,为人师表,处处给广大会员、教研员和全县广大师生做表率。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会务和教研工作,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乐于奉献自己。讲究工作中的团结协作,服从组织安排,勇挑重担,出色完成工作任务,业绩显著,深受广大会员和师生欢迎,广受社会各界好评。1999年、2003年、2005年和2006年被评为县优秀教育工作者。2012年在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委员会成立三十周年表彰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会员”,先后四次被民进梅州市委员会评为先进会员,先后二次被市、区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06年10月当选为梅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07年1月当选为梅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2006年和2104年被梅县区监察局聘任为特邀监察员。2011年10月当选梅县政协第十三届常委,2012年1月当选梅州市政协第六届委员。

  二、他教学教研能力强,业绩突出,社会影响大

  他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教学能力强。富有开拓意识和实干精神,大胆探索创新,善于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探讨最优化的课堂教学模式。他在中学任教物理11年,其中担任初、高中毕业班7年,所教班级中、高考成绩均列当年同类学校物理科第一名,深受学生欢迎,物理界的好评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奖励。当年还多次在市、县各级开公开课和示范课,获得广大师生的好评以及教育界专家的赞许。1989年科研论文《物理实验复习方法初探》荣获梅州市一等奖,1990年被评为梅县教学改革积极分子,1991年至1995年均获梅县高考优秀指导教师奖。2001年被评为梅州市教学改革积极分子。

  从事教研工作19年,注重教育理论的学习与思考,有较强的教研和科研能力。2002年6月作为主要编写人编写了《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物理点拨》,并由广东省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2004年5月作为主要编写人编写了《广东省中考新题型备考策略与强化训练》,并由广州外语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2005年7月作为主要编写人编写了《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物理总复习导航》,并由广东省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2008年参与编写了《名师领航》高考物理复习丛书,并由广东海燕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2009年参与编写了《名师大讲堂》高考物理复习丛书,并由广东海燕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梅县作为广东省级课程改革实验区,他率先提出“杨长补短,循序渐进,不断完善”课改理念,并以此为题在广东省物理骨干教师和梅州市物理骨干教师培训会上作专题发言,受到参会专家和老师的充分肯定及好评,且在实际操作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从2002年起每学期均对我县各完中高三备考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和全县高三科任教师作高考复习指导专题报告,在梅县教育上发表了《立足县情 以生为本 科学备考》的先进备考理念和高考备考经验,提出并实施了中、高考“四个研究”的有效措施,并得到大家的充分肯定和接受,并在实际备考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为梅县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作出了重要的贡献。2001年荣获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贡献奖。参加过2001年、2003年、2005年和2006年的梅州市中考命题,是广东省中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和梅州市中学教师中级职称评审专家库专家。2005年至今被梅州市选为义务教育阶段教材选用委员会委员。2012年再次被梅州市选为义务教育阶段教材选用委员会委员。2007年被广东省教育厅聘请为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专家。2011年被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评为全国“优秀物理教研员”。 2012年被评为梅州市首届中小学“嘉应名师”。

  三、他教学理念先进,科研能力强,具有前瞻性和社会责任感

  先进的教学理念是引导教学发展的前提,为此,我提出“以常规打基础,科研促发展”和打造“高效课堂”的教学理念。为结合我县中小学教学的实际,强化教学常规的落实,2006年7月至2007年8月由他主持制定了《梅县中小学教学管理条例》,并在局领导的支持下得到了有效的落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以科研促发展,1997年到2000年我参与了广东省普教“九五”规划科研课题《实施异步教学,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研究,该课题获得了广东省普教“九五”规划科研课题二等奖。2000年荣获梅县教学科研积极分子和先进个人。现在主持和参与了《梅县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研究》。

  他作为民进梅县区总支主委,能带领广大会员积极参政议政,率先垂范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社会,树立民进会员在梅县区的良好社会形象。2012年民进梅县区总支被民进广东省委员会评先进基层组,在他总支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会员和政协委员,他们重视调研,每年均写有高质量的提案,并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和落实。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