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广东

吴晓志:学而不止 为而不争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吴晓志参加民进广东省骨干会员培训班

  1981年出生在福建连江的吴晓志,2009年入职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工作至今六年,现转入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任教。拥有高级物流师职称,并获得管理学博士,现任民进中山市委会参工委委员,兼任中山市国土资源监察员,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

  一、勤奋工作,是他创先争优的素质

  作为一名教师,他承担物流管理和电子商务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科研任务繁重,但是从来都是积极乐观。他曾经在单位举办的比赛中被绊倒导致脚踝骨折,大家都劝他请假休息,但是他在第二天坚持上完6节课后才去医院做了手术,后坐着轮椅和拄拐坚持认真备课上课,全勤每周20节课程以及周末企业班的培训课程,在骨折之后没有调整过一节课程。由于骨折后需要将脚固定高过心脏以免发生血液淤积,为了不影响上课,他坚持课堂上不固定脚踝,自制了一套移动椅以便教学需要并选择课后再自行固定休息,同事和学生都深受鼓舞。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刘旭东教授说:“看到吴老师拄着拐杖面带笑容地给学生答疑,再看着他肿的比小腿肚还粗的脚踝,我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让他请假休息,他却认为学生马上就要出去实习了,教学任务无法推迟,坚持一下就好了”。

  除了教学工作外,他还担任了科技特派员和班导师的工作。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积极和企业联系,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和项目申报等问题,同时引入学生就业、顶岗实习、暑期实习等工作机会,一到空余时间就会带领学生深度调研中山市的各类企业,所带班级荣获班级风采大赛一等奖,指导的学生获得了广东省物流竞赛二等奖等重要奖项,师生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在带队比赛训练时,他经常开着自己的车子接送学生到企业一线了解真实的作业情况,提升学生的实操水平,参加比赛的学生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福特哥”。

  二、坚持学习,是他不断进步的源泉

  吴老师在工作之余还不断加强学习,在职完成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博士学位,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果。作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近三年来,他主持市级以上课题两项,参与包括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类项目二十余项,撰写高水平论文和各类项目报告三十多篇,主持的课题获得了中国物流学会课题二等奖,两次主笔的调研课题均获得了广东省统战部课题一等奖。在学校宿舍住的时候,每天晚上最迟熄灯的基本都是他的房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能够在繁重的讲课任务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坚持理想,把几乎所有的休息时间全部放到了科学研究上,难能可贵。

  他于2009年到中山市工作,在这几年中表现出优秀的教学科研水平,双岗建功,模范履行教师职责和民进会员职责,从教以来教学评价均为优秀,科研评价也在全校前列,同时完成了大量的社会服务工作,多次获得教学优秀质量奖、优秀班导师、优秀工会会员等荣誉,并获得了2013年度中山市优秀教师称号。

  三、双岗建功,是他勇于担当的责任

  从2012年加入民进以来,他认真踏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多次被选为中山市两会旁听员和政协常委会旁听员。他发挥经济管理专业的优势,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市委组织部、民进市委、中山市食药监局共同承担的重点调研课题《中山市健康医药人才发展战略研究》以及中山市统战部调研课题《专业化物流促进中山市电子商务发展的机制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工作,主笔撰写的《关于提高创业成功率,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建议》和《关于发展电商物流,助推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建议》两个提案成为政协提案,为中山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的应有的贡献。他兼任中山市国土资源监察员,每次都积极参加国土局的提案办理会,对中山市国土资源的行政审批,规范办理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2015年开始,他参加了中山市民主党派联合调研的活动,针对创新驱动新型专业镇的发展,对周边先进城市以及中山的多个相关部门、镇区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每次都主动调整工作时间参加调研活动,在调研的过程中积极探索中山市新型专业镇的发展,撰写了《深谋远虑求发展,新型专业镇需要构建核心竞争力》等文章,为政府的下一步谋划创新驱动提出有益的建议。

  由于家住珠海,他每次参加市里的调研活动和提案监督等事务都需要多开一个多小时车才能到目的地,有时需要坐3个小时公交车才能到达,但是他从来没有因为家住的远而提出要求。记得在参加中山市统战部排球比赛时,他在外地学习,为了参加比赛,他连夜从成都赶回中山,赶到场地就直接上场比赛,一参加就是一上午,比赛结束才发现,由于忘记带护膝,多次鱼跃救球已经将膝盖磨破,在别人觉得没必要这么拼的时候,他却自责没花时间训练导致成绩不好,为了民进的荣誉,他拼搏而不求回报,很好地体现了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为而不争的精神。

  作为中山民进骨干会员,他心系学生,顾全大局,坚持奉献,勇挑重担;他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放在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上;他用自己的智慧为中山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他将继续在教学科研的一线上继续前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