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广东

杨关福:德艺双馨 双岗建功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杨关福(前排左一)与喜送女儿上学的瑶族阿妈亲切交谈

  杨关福同志1985年6月加入民进组织,历任民进华南农业大学支部委员、主任委员,民进广东省委第二、三、四、五届委员和常务委员,广东省政协第六、七届委员和第八届常委。曾任民进省委科技工作委员会主任,现任民进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

  杨关福1980年—2008年在华南农业大学任教,直至退休。历任教员、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博士研究生导师。分管动物科学系的教学工作,他认真探索和总结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经验,获得国家教委的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高等教育厅的教学成果一等奖、华南农业大学的教学成果一等奖;任教期间,杨关福担任动物科学专业首席教师,把该专业打造成广东省名牌专业;他还开设本科生的《动物遗传学》课程,经历两代人10多年的精雕细刻,塑造成广东省精品课程;杨关福作为研究生导师,为建立动物遗传育种学科博士点和加快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被授予“华南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华南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华南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他德艺双馨,被授予“华南农业大学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称号,荣获“华南农业大学教书育人奖”、“华南农业大学王宽诚育才奖”等多项奖励。

  他的多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他经过8年努力,培育出我国优良肉鸭新品种——三水白鸭。经过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三水白鸭在全国各地大面积推广,杨关福凭此荣获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和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他的学术造诣得到国内同行专家学者的认可和赞许,至今仍担任全国动物遗传标记学分会理事长。鉴于他“为畜牧兽医科技事业作出的突出成绩”,2009年荣获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授予的“新中国60年畜牧兽医科技贡献奖”。

  身为民进广东省委常委,他恪守立会为公、服务会员的信念,为广东民进的发展和省委会机关的建设做出很大的贡献。他担任科工委主任期间,科工委提交的提案多次获得省委会的奖励。作为政协委员,他积极参加省政协开展的视察活动和经济委员会组织的调研工作。他总是坦诚地表述自己的观点、善意地批评不良的言行、中肯地提出改进的建议,体现出一个委员应有的能力、责任、品格和操守。他主持和参加撰写的《实施生猪屠宰政策以后出现的一些问题亟待解决》等提案获省政协的优秀提案奖。

  他积极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在中山崖口村的水稻田埂上,他向农民讲解“鸭稻共作”生态养殖新技术,推动上思县开展“鸭稻共作、生态种养”,科技兴农、生态富民;在贵州毕节的高山草地上,他和干部探讨农区生态畜牧业发展的规划;在惠州华侨农场给侨胞送医送药,与当地干部座谈教育医疗问题;在乳源考察农村受灾的情况,把关爱送到灾民心上;在广西上思县瑶族山村里访问贫困的学生;在上思中学的操场上向学生发奖学金,在课室里向学生讲述自己的故事;在东盟博览会广场上向瑶胞女生宣讲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在博物馆里和学生一起回顾发展的历史;他慷慨解囊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生活困难,满腔热情参加西部教师培训工作,穿针引线建立了两个奖励优秀学生和资助贫困学生的奖学金。由于他的先进事迹,他获得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八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联合授予的“为建设全面小康做贡献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杨关福教授退休后更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工作,最突出的事迹是连续10年在广西的贫困山区上思县开展支教助学工作,组织策划在各个教育阶段设立多个奖学金,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和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和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很大贡献。政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群众表达了热烈的欢迎。近年,人民日报海外版、广西日报、团结报、中共中央统战部网站、民进中央网站、华南农业大学校报等多家媒体对他的事迹做了很多报道。

  作为一位教师,他追求的是在一个普通教师的岗位上做好每一项工作,塑造完美的教师形象,充分体现人生的价值。由于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取得骄人的成绩,国务院表彰他“为发展我国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并给予政府特殊津贴的待遇,这是对他当之无愧的优秀教师的最好评价。作为一位会员,他承诺的是以一个民进会员的身份做好每一件事情,践行信奉的民进宗旨、认真履行会员的义务。由于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方面都有着出众的表现,2007年荣获民进广东省委授予的“有突出贡献会员”光荣称号,2013年获民进广东省委授予的“优秀会员”荣誉称号。这是对他实至名归的先进会员的充分肯定。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