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广东

余松健:履职尽责 展现风采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余松健接受电视台采访

  一、基本情况

  余松健同志 1985年加入民进,从1988年增补第一届市委委员至今连任六届;2000年任第四届副主委,2003年接任专职副主委至第五、第六届连续当选,2014年12月届中退休辞去专职副主委职务。2003、2007年当选江门市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2012年当选政协第十二届江门市委员会委员、常委。2005、2008年连续两届获“江门市人大代表积极分子”称号;省人大常委会主办的2006年第7期《人民之声》杂志、2007年《江门日报》和江门广播电视台“代表风采”栏目、2014年市政协主办的《江门画报》“委员风采”及2015年中共江门市委统战部主办的《五邑乡情》等分别对他事迹作介绍;2012年被民进广东省委授予“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民进江门市委成立30年授予其“突出贡献奖”称号。

  十年来,鉴于余松健同志的社会影响力,曾得到12个机关单位聘任为“特约人员”,现还担任江门市转变政府职能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成人员、江门市重大决策咨询论证委员会委员、市卫生和计生局第四届社会监督员、江门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特约评论员、市政协历届委员联谊会副秘书长。

  二、注重提高自身素质

  他平时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团结带领民进会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民进的参政议政、组织建设、机关建设和社会服务做出成绩。

  三、着力做好本职工作

  1.参政议政。任专职以来,主持调研、修改、审稿的民进集体提案39篇并收到良好效果。如2004年江门提出建设文化名市,他主持的“陈白沙纪念馆的建设和保护”调查报告得到市委书记、市长和多位副市长的批示,市政府专此发文要求有关部门按“民进建议”研办。民进获政协优秀提案有《打响仿古家具江门制造品牌》、《促进我市仿古家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动漫产政策 促进我市动漫产业的发展》、《加大对文化产业扶持力度,推进文化名市建设》、《加强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建设 夯实为农服务平台》等。《完善业委会建设 安居乐业促和谐》提案催生了市有关部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办法”出台。2013年市政协领导督办的十件重点提案民进占两件,并增加市长、副市长督办。第一件是《关于整合我市旅游资源 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由市长,副市长和市政协副主席督办;第二件是《关于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 推进我市卫生镇建设》,由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督办。2013年他提议和主持完成的《关于推进90%老年人在社区实现居家养老的建议》提案,一方面催生政府“关于提高专业社工薪酬待遇办法”出台,另方面成为首次市政协委员约见市长议题之一,他本人参加了约见座谈会并向市长进言。

  2013年6月由他提出并主持完成的《关于大广海湾区开发建设》、 2014年协助主持完成的《促进珠三角次区域发展》两份报省民进后,成为重点议政调研课题及省政协十一届二、三次会议提案;2015年他建议江门和佛山、中山三地民进联合报送省民进课题《发展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业》再被立项;2013年民进上交市委统战部关于“大广海湾区开发建设”4份调研报告和建议均由他主持调研和拟稿完成;每年市委召开的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和其他座谈会听意见,民进市委领导的发言内容大部分由他提供并整理。多年来他主持完成江门民进上交民进省委、江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统战部的调研报告(含建议、提案)15篇;

  2.机关日常工作。他对各项工作通盘考虑、具体谋划,为领导和班子决策提出方案并组织实施;为各类文稿和信息的撰写报送提出思路,把好文字质量关;具体策划和组织支教、送医、助学等社会服务活动;为2009年台山民进组织建立和日后开展工作倾注心血;热情指导基层组织开展活动。

  四、无愧代表、委员称号

  余松健同志连续两届在市人大常委会上作履职经验介绍;共提交人大代表建议50多件,有的成为重点建议、有的获优秀代表建议,不少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建议得到落实。例如:

  1. 2004年关于“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建议促使残联、地税和劳动社会保障等部门对28家用人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关于“对重度智障残疾人实施托管”建议,政府和民政部门采纳后在市福利院增设了托管项目。

  2. 2008年5月开始,市各大医院和不少农村卫生院逐步实行“病人用血报销和用血互助金返还手续”这一便民举措,这是副市长督办余松健代表建议落实的结果。该建议被市人大评为十件“优秀建议之一”;是年针对“黑网吧”经营和接纳未成年人现状,他提交《多方结合从源头上治理“黑网吧”》的人大建议,在对承办单位答复给予“不满意”后,促使多个部门动真格整治。

  3. 2010年他建议在蓬江区以“白沙文化”打造文化西区,一定程度促成开发商对陈白沙祠附近原地块建商住楼方案的调整和规划部门拟建“古玩一条街”规划的出台。

  4.他5次作为代表或委员被安排参加约见市长(局)长活动。其中2008年就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应跟当地公务员“相当”向市长直言,其中蓬江区政府承诺三年内解决;在2010年约见教育局他提出增加对校园安全保障、学前教育投入建议次年兑现等。

  5.他提交了政协委员个人提案和社情民意14件,被评为优秀提案1件、优秀社情民意2件,其中2012、2013连续两年领衔提交的《建设市区综合性特殊学校》提案被政府纳入2014年“十大民生实事”。

  6.他历时八年协助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做好“检调对接”工作,最后使到某国企改制后下岗工人通过法律途径争取合法权益,减少他们无序上访和避免在境外通过外媒将“事件搞大”。

  7.作为市重大决策咨询论证委员会专家委员,他提交的多份建议先后得到包括市长等七位市领导批示,如 2015年初提出《江门尽快成立政府法律顾问室和聘请法律顾问》,7月,江门市制定了《关于我市建立政府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方案》。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