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甘肃

段英利: 白银市的绿色卫士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段英利

  段英利,男,1954年4月出生,民进会员,白银市政协委员,现任白银市科协科普宣传站长。他于2002年自费创建的白银市环保“大篷车”宣传队,是全省第一个自筹自办的环保公益宣传组织。八年多来,段英利及他的环保宣传“大篷车”,从致力于增强城乡居民群众的环保法制观念和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出发,自筹资金11万元,组建“大篷车”,克服重重困难,先后深入到全市城乡及周边地区的厂矿、学校,开展环保公益宣传活动达233场(次),散发环保公益宣传资料8.6万多份,宣传覆盖人数多达200万多人次,受到了省、市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白银市是一个工矿基地型城市,地处甘肃中部,位于黄土高原与腾格里沙漠过渡地带,干旱少雨,生态脆弱,自然环境差,人为破坏严重。境内的白银有色金属集团公司等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硫气体、酸雾及富含重金属离子废水等工业“三废”长年超标。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地区空气污染逐渐加重,加之黄河流经白银258公里,大量有害污染物排入黄河,严重威胁着黄河下游沿岸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和生命健康。面对此种状况,担任市科协科普宣传站长的段英利意识到应该把环境保护纳入科普宣传重要内容来抓。根据多年从事公益宣传活动的经验,他深刻认识到环保宣传工作除凭借报纸等媒体外,还需要一种更加直观,更能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方式来作补充。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一种采用展览铺垫、表演搭桥、环保宣传唱戏,借助文艺演唱、书画联谊、电影放映、现场有奖问答、即兴演讲、法律咨询等有效手段,使群众在寓教于乐的形式中接受宣传教育的环保宣传新方式在他的脑海中形成,并付诸行动。

  从2000年起,段英利不给单位添麻烦,不给政府增负担,默默无闻,独自一人,多次赴外地进行自费考察并开始收集各种环保宣传资料,为他筹建环保公益宣传“大篷车”做准备。从黄河源头青海省境内的龙羊峡、公伯峡,到甘肃刘家峡、小三峡,再到甘宁交界的黑山峡,从省内的安西、额吉纳、民勤到景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一路上,段英利亲眼目睹了黄河水由清变黄、再由黄变黑变臭,看到了土地不断沙化,大气污染、黄河水污染等逐渐加重的种种景象,深深触动了他的内心,他的忧虑感和紧迫感不断加重,他进行环保宣传的决心更加坚定。2002年他开始筹建环保公益宣传“大篷车”。

  环保宣传内容政策性很强,开展系列性宣传,需要不断搜集素材、整理图片资料、编撰设计更换宣传内容,制作新的宣传版面、标语、布标,以及配备宣传工具等,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段英利没有向政府伸手要。为筹足组建费用,他个人四处借贷,甚至廉价卖掉了自己的住房和多年的书画力作及获奖作品。他的这一行为得不到周围人的理解,面对家人的责骂和朋友的劝阻,他没有动摇和放弃,继续义无反顾地进行着他的“事业”。为了宣传,他租用最便宜的车辆拉运宣传工具,租住最便宜的民房住宿,宣传工作紧张时靠吃方便面充饥,他想尽一切办法节省费用来给“大篷车”添置设备,制作宣传品。就是凭着这份不改的痴心,他的“大篷车”逐渐壮大,如今,展板内容更加丰富,参与的志愿者达200多名,宣传的工具也逐渐完善。

  为了提高宣传效应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他创造性地把环保宣传与普法、科普等内容有机结合,每到一处,他都主动去找当地司法、科技、水利、农业、教育等有关部门,找寻相关资料,帮助宣传。几年来,共参与市、县(区)84家单位的普法宣传工作。

  从开始筹建一路走来,段英利经历了无数困难和阻力,他因曝光企业非法排放废水、废气遭到过责任人的威胁和谩骂,他也因搜集宣传素材在拍摄时遭到别人的围攻。面对这一切,他并没有胆怯和退缩。如今,每逢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水日、全国土地日和科技周等重要节日,在白银都能看到段英利和他的队员们忙禄的身影。

  多年来,段英利同志也得到了不少荣誉。他曾被评全国十大“绿色卫士”、甘肃省“四五”普法和“五五”普法先进个人、全省十年“三下乡”先进个人、白银市先进科普工作者、白银市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民进白银市委会优秀会员。他的“大篷车”宣传队也被评为全省“三下乡”先进集体和全省环境教育基地先进单位。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