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甘肃

羊正宁:为国树人 为党分忧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羊正宁

  羊正宁,男,1961年4月出生,天水市麦积区人,民进天水市委员会副主委,民进天水市启升中学董事长。

  羊正宁创办的民进天水启升中学经过14年的发展,已拥有4所学校,在校学生6000多名,成为甘肃省陇东南地区最大的民办学校。近期,该校又获得了全国教科文委员会 “陈香梅教科文奖”的殊荣。回顾创办学校的历程,羊正宁满怀深情地说:“启升中学能有今天,是民进组织亲切关怀的结果;启升中学走过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民进组织的大力扶持!”

  依托民进,创办教育

  羊正宁说:“当我要创办学校,投身教育时,我首先想到了自己的组织民进。”

  2001年夏天,羊正宁创办并任总经理的天水政和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生意企业红红火火。为了让更多的因贫辍学的学子受到良好地教育,他决定放弃了把商贸企业做大做强的机遇,推迟改善家庭住房和生活待遇,他想创办一所学校,一所平民化的学校,一所能让困难家庭供得起的学校。

  他首先征求民进组织的意见,他的想法得到了民进市委会负责人的肯定,他和民进机关的工作人员一起去有关部门办理手续。于是,民进天水市启升中学在天水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登记注册了。

  他把自己多年经营所得的260多万资金,全部投入到创办启升学校上来,要为农村失学儿童开辟一片新天地。他选中了距离麦积主城区较近的一处废弃企业厂区,利用这里40多亩土地和现有房屋,让学校开始运转。他请来公立学校退休的顶尖老师、招聘名牌大学毕业的学子,为学生上课,实现了当年创办、当年招生,堪称天水市民办教育的一个奇迹。

  羊正宁说:“改革开放的之初,我弃教从商。看到许多穷学生上不了学,我魂牵梦萦,就想创办学校。当国家鼓励和发展民办教育的政策出台后,我多少年来的梦想终于可以实现了。我要教育报国的路子,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依靠民进,发展壮大

  羊正宁说:“每当学校发展处在关键时刻,都有民进各级组织和领导关心关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民进中央副主席王立平,民进甘肃省委会主位李国璋,尚勋武等领导前来启升调研指导,民进市委会更是不遗余力地支持启升中学的发展,我竭尽全力办好学校,办成民进社会服务的品牌,以此来回报民进组织。”

  经过14年发展,启升学校的路越走越宽。今天的启升中学,已经从郊区向城区发展,从城区向县城发展。启升学校主校已有28个教学班、126人的教职员工、现有一所总校,3所分校,即启升大柳树附中、启升桥南联中学、启升清水分校共4所学校。在校总教职员工达到280多人、学生总数达到6100多人。学校实现的跨越式发展,从麦积区办到了清水县,从一所学校发展为四所,招生人数从最初的年几百名,发展为在校学生6千多人、成为甘肃省陇东南最大民办学校。

  启升中学面对末流的生源,因材施教,不但学生的文化课成绩优秀,而且特长教学让学生在素质教育上更高一筹。这里学生的课外活动丰富多彩,无论声乐、器乐还是武术、书法等都有专门的教师免费辅导。一大批学生在启升学习后,进入高等院校学习。一些毕业后进入专业院校的学生,特长得以最大发挥,受到了上级院校的肯定。截止今年底,启升学校已为各类高校输送新生4600多名。

  启升学校重视教学和管理,使其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多次得到了上级政府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表彰奖励。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陈香梅教科文奖”、被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授予全国“优秀民办中小学”称号。甘肃省教育厅授予“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共青团甘肃省委授予“甘肃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天水市授予“民办教育先进单位”、“高中教育质量进步奖”、“交通安全文明学校”、“天水五四红旗团支部”等。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