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甘肃

梅元贵同志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梅元贵工作照

  梅元贵,教授,博士生导师,《铁道学报》编委,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甘肃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会委员,民进兰州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常委,民进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梅元贵教授长期从事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指导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多名,主持的2项科研课题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出版了学术专著《高速铁路隧道空气动力学》,取得了国内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并应用于我国高速铁路的建设中。目前,领导兰州交大列车空气动力学科研团队,在完成国家科研项目的同时,进行高铁空气动力学方面科研任务的研究工作,积极参与中国标准动车组空气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在以下专业领域取得卓著成绩。

  一是研制了国内首套高速列车单车过隧道和隧道内交会压力波计算程序,为国内高速铁路隧道提供了合理可靠的气动分析工具。自1994年始,主研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分专题“高速列车驶入隧道诱发压力瞬变研究”课题,在国内首次发表了系统研究单列车通过隧道和隧道内交会引起压力波的数值模拟方法两篇科技论文,研制了国内首套高速铁路隧道单车和会车压力波源代码计算程序,完成了国内第一篇博士论文“高速铁路隧道压力波数值模拟研究”,研究结果纳入了《京沪高速铁路线桥隧站设计暂行规定》;研制的两套计算程序为我国时速350公里、200-250公里、200公里及160公里的铁路隧道设计规范提供了压力波分析工具。

  二是建立了适用不同隧道结构和高速列车车内外等情形的压力波动、微气压波的的统一数值分析平台,并应用于国内高速铁路发展中。近10年来,基于一维可压缩非定常不等熵流动模型的广义黎曼变量特征线数值法,持续发展了考虑竖井、横通道、隧道断面突变、洞内设置开孔隔墙与隧道群下的压力波、洞口微压波形成过程与缓冲结构气动效应评估,以及列车车内压力控制评估方法等方面的十多套源代码程序,建立了统一的数值分析平台,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研制的计算程序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分析CRH3高速列车隧道空气动力学效应的DB-TUNEL软件相媲美。主持完成了铁道部、铁道勘察设计院、车辆厂委托的与空气动力学相关的课题9项。其中,采用所发展的计算方法和程序,完成了国内高速列车主机厂家委托的“长大隧道内CRH3动车组压力波特征及舒适性研究”和“CRH3动车组空调压力保护技术研究”课题工作,为相关评估和设计提供了依据。

  三是总结了我国高速铁路隧道净空参数设计的空气动力学关键方法和所建的统一数值分析平台,出版了国内第一部高速列车隧道空气动力学的专著。2009年,在华夏英才基金资助下,出版了“高速铁路隧道空气动力学”学术专著(科学出版社)。该书系统总结了多年的研究成果,是国内第一部系统论述高速列车隧道空气动力学方面的专著。以列车空气动力学研究方面为基础,发表了相关论文30多篇,其中EI收录13篇;国家权威刊物刊物10篇,国际会议论文4篇,国内会议4篇。

  四是围绕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继续开展空气动力学问题研究,探讨新现象和问题,为行车安全和舒适性提供技术支撑。近几年,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时速500公里条件下的高速列车基础力学问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速列车隧道内诱发车体横向振动非定常流动的大涡模拟”、甘肃省科技支撑课题“高速列车通过隧道诱发洞口次声波问题及减缓措施研究”和铁道部科技计划项目子课题“高海拔隧道空气动力学效应分析和对旅客舒适度研究”。目前,围绕中国标准动车组和兰新高铁,与国内高速列车制造企业积极协调科研课题,承担了多项空气动力学课题工作。

  梅元贵同志不仅在专业领域精益求精,创新突破,还在会务工作中也力求务实高效,积极推动组织建设及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在原总支部基础上推动成立了民进兰州交通大学委员会。还带领会员积极建言献策,连续五年开展“手拉手”爱心结对帮扶等各项活动,被省委会授予“先进基层组织”称号,2014年11月获得“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称号。梅元贵同志还将专业领域研究成果与参政议政工作紧密结合,关注甘肃铁路建设,撰写多篇政协提案,收到好评。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