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甘肃

宋兵:享誉陇原 倾爱民进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宋兵

  宋兵,1992年毕业于兰州医学院,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工作至今。20多年来,在业内名家引领下,在科室同仁的协作下,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以其仁心仁术,享誉陇原。同时作为一名优秀的民进会员,在10多年的会务工作中,带领所在支部会员积极参政议政,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爱洒陇原,惠及甘肃贫困地区的父老乡亲,为民进赢得一片赞誉。

  宋兵师从甘肃省著名心外科专家姚忠喜、高百顺教授。经常吃住病房、精勤不倦、钻研医术,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临床实践中,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勤于思考,刻苦攻关,多项业务填补省内空白。1999年率先在省内开展“经胸部下段小切口治疗小儿先心病”的方法。2004年从世界著名心脏中心德国心脏中心(柏林)学习两年回国后,首先完成省内首例“非体外循环下双向格林手术治疗三尖瓣闭锁”手术,2005年,先后完成了主动脉缩窄合并心内畸形矫治、系列房坦手术、一个半心室矫治术治疗复杂先心病、双瓣置换同期冠状动脉搭桥术,心脏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术等。同年夏天,为1例突发性颈动脉破裂患者在体外循环下行修补手术,又为1例肾癌合并下腔静脉-右心房巨大癌栓患者行癌栓切除手术,这两例手术在西北五省均属首例,得到业内广泛关注和好评。2010年后,主要攻克心血管外领域的急诊---急性主动脉夹层的外科治疗。主动脉夹层起病急,死亡率高,手术风险大,做一个全主动脉置换加支架象鼻手术,需要10人左右的医护团队连续战斗8-10个小时才能完成,经过几年努力,已经熟练掌握这门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挽救了许多患者生命,又一次填补甘肃省内大血管手术领域的空白。

  作为科室主任,宋兵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一年365天,他总是第一个到科室,最后一个离开病房。心里总是装着患者,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对于 “红包”,宋兵总是婉言谢绝。他说:“尽心尽力地做好手术,救治患者,是我份内的工作”。遇到一些固执的家属,他只好在手术前将“红包”交到患者的住院费用里。多年来,从未收受过患者的“红包”。他常说:“作为患者是很焦虑、迫切的,手术花费大,特别是甘肃省的患者,经济状况差,好多是卖粮、卖房或借款看病,我怎么忍心拿他们的钱”。他的言行深深感动着同事和患者,为众所钦佩。

  宋兵不仅注重个人业务水平的精益求精,更注重所在科室和团队的建设与长远发展。以“敬业、协作、忠诚”为科室文化建设理念打造一流心外科团队是宋兵确定的团队建设目标,以此为核心,带领团队锲而不舍地拼搏践行,并取得卓著成绩,成为甘肃省重点学科。目前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年手术量近千例,业务范围涵盖心外科所有领域,综合实力居省内领先地位,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与国际接轨,新技术、新业务亦不断拓展和探索,得到业内及社会各界好评。宋兵还带领科室经常走向基层,既解决基层患者实际问题,又帮助基层医院提高业务水平,着力推动甘肃心外科事业的发展,以期更多地造福甘肃人民。2009年宋兵被聘为“甘肃省领军人才”,享受甘肃省政府津贴。2011年度荣获省卫生厅、省文明办颁发的“全省医德医风标兵”称号。2012年,重新考核后续聘为“甘肃省领军人才”,2014年,担任甘肃省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

  作为民进会员和基层组织负责人,宋兵在会务工作中力求务实,突出成效。2005年,宋兵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并组建成立了兰大委员会第五支部,现任民进兰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平时工作中,他组织会员积极参加兰大统战部,兰大民进组织的各项活动。参加兰大统战部组织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亲赴庄浪下乡。选派会员参加兰大统战部组织的支持北京奥运,改革开放30年联欢活动。响应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要求,撰写民进简史。组织会员学习中共十七大、十八大精神,学习民进中央十大精神。积极发展新会员,并注重会员的质量。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在科室人员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他积极响应抗震救援工作,先后派出两名医生,参加抗震救灾。响应医院号召,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和民进会员带头向灾区捐款、捐物。2010年率医疗组去金塔县义诊,获得好评。2011年响应民进甘肃省委会号召,组织开展“童心同行---先心病普查活动”。四年时间内,长途跋涉、翻山越岭,先后赴酒泉、张掖、平凉、临夏、定西、庆阳、甘南,白银等八地市贫困县区的贫困儿童义务进行普查,普查人数达4万余人,部分先心病患儿在兰大第一医院成功进行手术治疗,获得社会广泛好评。目前,此项活动已成为民进甘肃省委会社会服务的品牌活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持续举办下去。2013年7月,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授予宋兵同志全省民主党派“同心.突出贡献”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4年11月民进中央授予宋兵“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