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陕西

孙润璋:辛勤的耕耘者 忠诚的民进人 履职的有心人

发布时间:2015-1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孙润璋同志(右二)检查治污减霾工作

  孙润璋,男,汉族,1960年8月出生,陕西省西安市人,大学文化, 1981年8月参加工作,1989年9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任民进陕西省委委员、政协西安市委员会常委、民进西安市委副主委、西安市灞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一、辛勤的耕耘者

  3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从一名小学教师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先后担任灞桥区政协副主席、灞桥区政府副区长、灞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分管包抓的各项工作受到全区各方面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到区人大工作以来,他怀着对人大事业的满腔热情,真抓实干、尽心尽力,认真抓好分管的办公室、信访、教科文卫等工作,为推动全区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一是深入基层,扎实做好调研视察。他带领科教文卫工委积极开展调研,先后形成《关于全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江村沟垃圾场污染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等5篇调研报告,为加快全区农业示范园建设、治理垃圾场污染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他还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对全区新农合、计生服务、教育均衡发展等8项工作开展了视察,促进了区政府不断改进工作。二是突出重点,认真开展执法检查。他带领执法检查组对《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管理条例》、《食品安全法》等6部法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推进了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了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管理,改善了全区食品安全环境,确保了这些法律在我区得到较好地贯彻实施。三是关注民生,抓好教科文卫工作。在充分了解实情的基础上,他围绕纺织城供水工程建设、全区医疗卫生、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审议意见,转交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研究处理,抓好跟踪督办,一抓到底,直到这些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促进了民生改善。四是尽心竭力,确保机关高效运转。他每月初召集分管部门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上月工作,查找不足,及时完善,同时细化本月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明确办理时限,要求各部门按计划做好工作,为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了有力保障。五是强化督办,推动解决信访难题。他每周对信访件进行集中批阅,转交有关部门处理;每月末汇总当月信访件办理情况,对办理质量不高的信访件,发回重新办理,并作为重点信访件,切实抓好督办,维护了群众利益,化解了社会矛盾。他分管的信访工作连年得到上级人大的表彰。

  二、忠诚的民进人

  1989年9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后,他先后担任民进灞桥区工委纺织城小学支部主任,民进灞桥区政协机关支部主任,民进灞桥区工委委员、副主任、主任,民进西安市委委员、常委、副主委,民进陕西省委委员等职务。多年来,他始终坚持认真履职、恪尽职守,扎实开展好学习参观、参政议政、调研座谈等各项活动,为市区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勇挑重担,倾力协助主委工作。作为民进西安市委副主委,他全力配合主委开展工作,积极组织好民进西安市委的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全委会议和各项活动。二是参政议政,建言经济社会发展。他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先后撰写完成了10余篇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其中《整合资源统筹规划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决策依据,《加强特色教育,建设灞桥特教基地的调研报告》,引起了市区有关领导的高度关注,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摸底调研论证。三是忠于职守,切实抓好分管工作。作为民进西安市委副主委,他能够认真抓好分管工作,注意规范工作环节,坚持按照会章规定,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强化信息跟踪,确保各项制度执行有力和工作落实到位。在担任民进灞桥工委兼职主任期间,他能够统筹兼顾,积极做好工委各项工作。2010年11月,民进灞桥工委被民进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四是严控质量,积极培育后备力量。他十分重视新会员发展工作,着重发展了一批具有较高政治文化素质、较强社会活动能力、热心会务工作的会员。目前,民进灞桥工委在册会员达122名,这些会员都是全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受到了单位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三、履职的有心人

  作为市政协常委,他能够积极利用参政议政的平台为人民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一是认真做好提案工作。作为市政协民进界别委员,他注重收集民情,积极撰写提案,做到数量与质量并重,坚持逢市政协大会必提提案。多年来,他在提案中提出的观点和建议,均被有关部门采纳。二是围绕热点积极建言。他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亲自撰写调研报告,为政府改进工作建言献策。2010年,他在西安市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关于我市教育均衡协调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的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提出的工作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三是积极督办重点提案。2015年6月5日,在参加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57号(《关于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加快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步伐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座谈时,他提出加快推进创建公交都市的意见,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加强规划协调,借鉴先进经验,实施公交先行战略,进一步提升公交发展水平,让公交在方便群众出行、缓堵保畅、治污减霾、推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认同。

  多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把组织的信任作为自己前进的动力,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树立党外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昔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是幸运的,因为他把自己的工作阐释为帮助每一个孩子实现梦想;如今,作为一名党外领导干部、民进会员,他同样是幸运的,因为他成长在中国共产党不断的关怀和培养之中,进步在执政党充分的信任与尊重之中……这些切身经历,使他经常情不自禁地想起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的政治箴言: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