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陕西

王惠茹:用勤奋与智慧书写育人篇章

发布时间:2015-1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王惠茹

  王惠茹,女,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陕西省铜川市耀州中学英语高级教师,英语教研组长,民进铜川市委会副主委。铜川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荣获“陕西省优秀教师”,“第四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全国外语教师名师奖”,“铜川市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民进陕西省“模范会员”以及民进省委会授予的“创先争优突出贡献奖”等荣誉。1989年6月毕业于西安外国学院,同期被分配到铜川市耀州中学任教至今。二十六年来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忠诚与深爱,铸就了无悔的师魂,传承着师爱的美德。她具有坚实的教育教学理论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本职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同时,经过不懈的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

  耀州中学是耀州区唯一的一所寄宿制高中,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学生的英语基础很差,甚至有学生连二十六个英文字母都不会读。学校的办公条件也艰苦,直到2010年才通上了暖气。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她是铜川地区唯一的外院本科生。在别人纷纷离开这里到条件优越的大城市去工作的时候,她毅然决然地留下来,凭着对母校的深厚感情扎根在这里。在学校发展处于低谷时期,她不畏艰辛,与耀州中学同呼吸,共命运。她的教学思想是“用爱心温暖学生,用诚心感化学生,用耐心教会学生,用细心关照学生”。她的教学理念是“因材施教,分级教学,层层推进”,让每个学生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她的教学方法有“情景教学法”、“翻译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和“任务型教学法”。2000年由她主持、研究、论证,为学校成功申请到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授予的“全国外语实验学校”,成为陕西省首个全国外语实验学校。这些年来,参与过国家级的课题研究,完成了市级课题的结题。经过不懈的努力,呕心地探索,大胆地尝试,耀州中学的外语教学质量由过去全市的“倒数”成为现在的“第一”。

  她善于钻研,勤于思考,先后在《中学生英语》教师版、《英语周报》、《教师报》、《铜川教育》、《铜川日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有数篇论文分获国家、省、市级论文奖。利用自己的教学积累编写了《英语解题指导与能力训练》、校本教材《简明英语语法》,参编了《高考英语核按钮》一书。连续四年单独命制铜川市高中英语水平测试试题,是铜川地区英语教研活动的主力军。十多年在铜川市组织的“说课、赛教、职称评定”等工作中做评委,送教下乡到全市的许多偏远学校。在陕西省教育厅举行的“阳光师训”活动中,为全市上千名教师分别做了六场次的专家报告。她又是“铜川市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的专职教师。现为陕西省英语骨干教师,铜川市英语学科带头人。2007年经过考试型的层层选拔,获得教育部公派赴英国雷丁大学深造的机会,成为耀州区首个在专业领域公派的留学者。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