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特别报道

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

——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二)

发布时间:2015-11-30  来源:《民主》杂志

放大

缩小

  1988年11月,民进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首次正式提出“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是民进的优良传统。民进自成立和发展70年来,这一传统始终激励着一代代民进人积极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时代伟业,并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以新的时代内涵。

  “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只有加深对历史经验的理解,才能从中得到规律性的认识。抗战胜利后,全国人民长期以来热烈期盼的和平发展局面并没有到来,全面内战一触即发。在危急关头,马叙伦、王绍鏊等一批爱国知识分子,迫切希望为国家和民族找到一条出路。在民进成立之初于1946年1月发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对于时局的宣言》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是国民一分子,也是国家的主人翁。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现在国外环境的困难尚多,国内也面临政治总崩溃的危机。一切恶劣的现象,都排列在大家面前。我们绝不能再袖手旁观,放弃国民的责任。”这段掷地有声的文字真切地道出了民进前辈爱国的心声和救国的理想。

  民进一成立就明确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强调一切工作“概以促进民主为原则,不论何方有不民主或反民主之现象时,当设法促使达到民主之目的”。1946年3月召开的第四次会员大会,是民进早期分析研究形势、制定斗争策略的一次重要会议,马叙伦在会上所作的《民进工作纲要》的重要报告中提出了两项具体工作,一是“唤起和动员广大民众参加爱国民主运动”;二是“联合各民主党派和旨趣相同的人民团体共同战斗”。这进一步明确了促进民主、团结起来联合战斗的目标和策略。

  马叙伦说,唤起和动员民众就是“对一般群众施以民主教育,增进其政治知识,养成其民主宪政的坚强意识”,这是“促进民主的唯一重要工作”,也是民进唯一的重要工作。当时,在上海相继创刊的《周报》、《民主》和《文萃》,被称为三大民主刊物,马叙伦是支持《周报》最有力的前辈之一,又是《民主》的编委,几乎每期都发表署名文章,大声疾呼并鼓动群众起来争取和平民主,同时,在这些进步刊物的周围,也团结了一大批文化界的知名人士。在共同追求民主进步的过程中,民进始终立足寻求中国的真正出路,并根据中国的现实和形势,经过斗争的考验和理性的思索,最终找到了推动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正确方向。

  新中国成立前后,民进自觉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积极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和《共同纲领》的制定,为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民进于1979年10月召开了承前启后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团结起来,为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民进的工作方针,明确了要努力做好的七项工作。其中专门就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要求:“领导作风要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干部要力戒空谈,多下去进行个别访问,促膝谈心,听取意见。”这体现了民进一以贯之的求实作风,也是今天的民进人仍然要学习和继承的传统。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性质,明确了参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功能。民进要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高度,进一步理解“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时代内涵,不断凝聚思想共识、提高政治素质,切实推动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各项工作。当前需要着力把握以下几个重点。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一脉相承,其中爱国、民主与民进的优良传统高度契合。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需要全社会各种力量的广泛参与,参政党也是其中重要的主体之一。民进要把继承优良传统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发扬爱国的传统,引导广大会员特别是各级干部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为创造有利的社会氛围,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发挥积极作用。

  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共中央在《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继续重点加强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政党协商被摆在了协商民主的突出位置,民主党派也在促进民主政治实践的进程中面临着新的历史使命。民进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坚持与时俱进,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民主党派既是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对象,又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力量。民进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重大意义,广泛团结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及时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努力做好协调关系、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工作,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共识和力量。

  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也是民主党派需要为之服务的大局。今天的民进人要继承前辈求真务实的传统,发挥优势和特色,认真履行参政党的各项职能。既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又要关切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脚踏实地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建言献策,在多做利国惠民之事,善谋富民强国之策中体现求实和务实。

  “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是在民进70年的风雨征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凝结了几代民进人不懈的探索和实践。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更加需要继承和弘扬这一优良传统,努力把握时代要求,担当历史使命,为开创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作者:靳萱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