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情缘

大家庭·大学校·大平台

——我心中的民进

发布时间:2015-11-30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于1998年加入民进,十八年来在民进组织的教育和关怀下,双岗建功,勤勉履责,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金融工作者、默默无闻的基层会员成长为一名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浙江民进先进支部的负责人,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大舞台中书写出彩人生。值此隆重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之际,我怀着对民进的无限崇敬,慎以最诚挚的感情抒写“我心中的民进”。

  民进,赋予会员关爱的大家庭

  1999年初,刚加入民进不久的我,得肾病需要到杭州市中医院医治,一直工作在农村人生地不熟。时任民进临海市委会的专职干部陈文娥和主委吴中林得知后,马上帮我联系了民进省委会接待处,并说陪我一同去看病。考虑到吴中林主委他们工作很忙,我在父亲和妻子的陪同下去杭州。找到民进省委会,励英英处长接待了我,帮我联系了杭州市中医院的民进会员。当天我顺利地办理了住院手续。第二天上午,石楠专职副主委和励英英处长亲自带着鲜花和水果到中医院看望,并嘱咐我家属(我在治疗无法与领导们见面)在医治中有需要帮助的,可随时联系省委会。当时,我家属十分感激,回来跟我说:你刚加入民进,毫无贡献,虽然为民进做了微不足道的五年会计工作,那是临海的。但省民进的领导除了亲自帮你联系住院、还特地到医院来看望,你们的领导真好、组织真好。以后身体好了,应为民进多做些工作,好好回报领导的关爱和组织的关怀。在我病情好转回单位上班时,当同事们得知上述情况后,无不感叹:加入民主党派真好!

  2014年6月23日,我陪同本支部会员王灵久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参加“农信银杯”“全国十大最美乡村信贷员”表彰会,经与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的秘书联系,王主席在参加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中午休息时间,亲切地接见了我们。并审阅我的《民主党派基层工作者的思考与实践——我的开明之路》书稿,在一周后亲自为我书写了序言寄给我。支部会员王灵久说,我们会中央领导真是平易近人。亲自为基层会员的专著撰写序言更是难能可贵。

  2014年7月13日晚九时许,民进省委会主委蔡秀军刚从北京开会下飞机回来,不顾旅途劳顿冒高温到办公室接见我,审阅我的《民主党派基层工作者的思考与实践——我的开明之路》书稿、撰写序言。期间,当得知随来的支部老会员带着台州医院检查报告,想请他看看时,蔡主委不顾时间已晚明天还要专家门诊,也予以接待,并在转天联系心脑血管方面的专家为其仔细诊断。支部老会员十分担心的脑血管方面的疾病经专家仔细诊断没有大碍,他提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沉重的精神压力也解除了,他十分高兴和感激。一年过去了,他还一直念念不忘,感谢蔡主委对基层老会员的关心和帮助。

  民进,增加会员素质的大学校

  很多年以前,我虽然是一位从事农村金融信息宣传报道工作者,写过许许多多的金融信息、党政务信息、金融类宣传报道和调研文章,但对撰写党派的宣传报道、调研文章、社情民意信息、提案、议案等一窍不通。2007年7月,我在担任支部主委以来,先后参加了“民进全省骨干会员培训班”、“浙江民进2010年通讯员培训班”、“民进全省信息工作培训班”、“台州市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培训班”、“临海市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等学习培训,提升了我履行好参政党成员职能的素质和能力,增强了我做好民进基层组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刚担任支部主委时,面对已有八年没有开展过活动、会员分散、没有活动场地、无分文活动经费的支部,积极探索寻求突破。2010年3月,我取得本单位(当时为临海市农村信用联社,2012年底改制为临海农商银行)中共党委的支持,组织开展本支部与本单位营业部中共支部“结对共建”,探索出以“友好结对、服务社会、共建和谐”为宗旨,“四个共建”为载体的崭新工作模式,走出一条与中共基层组织结对共建、共谋发展的基层组织建设新路子。逐步把一个组织涣散八年的默默无闻的支部打造成“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成为“浙江民进自身建设学习培训现场教学点”和“浙江省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实践教育基地”。本支部被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称为“示范支部、模范支部、创新支部”。民进中央、浙江省委会领导、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领导、省社会主义学院领导等20多位光临我支部视察指导。会内外组织到本支部考察学习18批、我应邀到各地省市组织介绍经验11次。本支部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台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台州市委会主委徐林德指出:临海科经支部为台州民进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工作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典范,也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带动了各方面工作的开展。中共临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敏指出:结对共建,逐渐探索出了一条中共基层组织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结对共建、同心同行、共谋发展的新路子,焕发出蓬勃向上的工作活力,不仅推动了一个民主党派的工作和中共基层组织的工作,还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统一战线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

  支部宣传报道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被中国网、中国政协、《人民政协报》、《团结报》、中央统战部网站、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之江先锋网、地方党报,以及民进组织各级网站、《开明》会刊等报道100多篇次。2014年,临海市“两会”期间,媒体组织的“代表委员风采”采访,报道《为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访市政协委员林咸刚》。

  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取得显著成效。先后有62篇次被各级政协和民进组织采用,其中被全国政协单篇采用2篇,获国务院副总理批示1篇,省政府副省长批示1篇,被编入民进省委会的《开明之声》1篇,《联谊报》民主论坛刊登1篇。荣获浙江民进社情民意信息一、二、三等奖各1篇;台州政协信息工作三等奖2次;临海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三等奖各2次;临海市提案先进个人1次;临海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个人4次。

  提案和调研报告撰写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我执笔撰写的政协提案有38件,其中团体提案9件,重点提案1件、优秀提案4件,获得中共临海市委书记批示1件。台州市政协和临海市政协大会发言材料各1篇。在2015年台州市政协会议期间,我积极建言献策,分别受到《台州日报》的“两会关注”、《台州晚报》的“两会好声音”、《台州商报》的“两会特别报道”等报道,《今日临海》“两会代表委员心声”刊登《林咸刚委员——进一步加大对乱贴小广告的整治》提案。还有2篇课题调研被临海市《政协调研》刊登,获得中共临海市委书记批示1篇。

  理论探讨初见成效。我撰写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实践》,荣获“2014年度浙江社院参政党建设和履职案例招标立项课题”优秀课题;撰写的《参政党基层组织社会服务工作平台和机制建设研究》,在民进中央召开的“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研讨会”上作大会交流;编著出版的全国首部“普惠金融发展”务实类专著——《农村金融创新研究》,被中共临海市委宣传部评为临海市2014年度“文化精品工程”。

  民进,提升会员价值的大平台

  人的一生需要一个又一个平台,加入民进就是一个值得珍视的平台。有了这个平台,我们才能把自己的人生与国家、民族的前途紧密相连;有了这个平台,我们才能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有了这个平台,我们才能登上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把民间真实的“声音”传送到高层。加入民进,为我搭建了服务社会和参政议政的大平台。

  有了民进这个平台,我才成为本行有史以来(六十多年历史)首位台州市政协委员、成为本单位八百多名非中共党员员工的唯一一名临海市政协委员,才能通过提交政协提案、大会发言等平台参政议政。

  有了民进这个平台,我才成为民进浙江省委会农业环资工作委员会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特邀信息员,临海市政协和台州市政协的特邀信息员,把社情民意上达高层。

  有了民进这个平台,我才能登上台州市民主党派文化月活动的领奖台、台州市民主党派和临海市统一战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事迹报告会的报告席。在民进这个大家庭,我收获殊荣:台州民进2008年至2014年优秀会员、浙江民进2007—2011年度优秀会员、民进全省参政议政积极分子、浙江民进2014年度优秀基层组织负责人、民进全国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受到临海市级媒体和《台州日报》、《开明》、《团结报》等报道。

  有了民进这个平台,我才有服务社会的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中,我探索建立与中共基层组织的“友好结对、服务社会”工作机制,与中共基层组织携手合力,两枚旗帜一个目标,开展服务进广场、进农村、进社区、进中小企业、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进种养殖大户、进学校等系列服务活动;组织春节慰问特困户,结对帮扶特困户、贫困大学生,开创特色服务新局面,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这个舞台中,我探索“组团式”和“基地式”的社会服务新模式,大力开展“组团式”服务、“基地式”帮扶,深入村间地头海塘坝头、助三农扶小微(企业)、访贫苦帮特困等活动每年十多次,展现民进会员风采,弘扬民进事业,为民进基层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开辟了新天地,被王佐书副主席称为全会基层组织社会服务的示范。

  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记功。民进,凝聚组织和会员关爱、演绎“爱满民进”的大家庭,增强会员自身素质、陶冶会员情操的大学校,提升会员自身价值表达、提高人生价值的大平台,这是广大会员无比热爱、尊崇的组织和共同的家园。

作者:林咸刚     责任编辑:杨宗麟